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姚余栋:国民财富有翻一倍以上的趋势,更有利于文化金融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6:24:2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随着全球经济债务不断上升,利率走低甚至走向负利率,中美两国成为主要的经济火车头,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让人深思。

1月18日,NIFD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新年论坛暨文化金融5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界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就“新的货币需求理论框架下怎么理解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这个主题发表演讲,并表示:“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达成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时刻,形成了G2格局,对中国经济好,对美国经济好,对全球经济好,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经济总体来说今年保持6%,以后十年5%左右的增长速度,国民财富就会翻一倍以上的趋势,更有利于文化金融的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美联储开始扩表,中国经济则开始修生养息

从黑龙江商务厅到人民银行,再到大成基金,姚余栋一直在做经济的研究工作,在他的理解中,全球进入G2模式,中国和美国成为两大经济体,这将迎来新的发展。

姚余栋认为,货币政策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中国货币政策,泰勒规则为主;第二,美国国债已经达到23万亿美元,控制不住只能由美联储买单,所以美联储必须进行QE操作;第三,是理论上的终局,欧央行、日央行都跌到负利率。

在NMT的框架下,未来利率将逐渐走低,甚至走向负利率。

1月15日,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在姚余栋看来:“协议将会缓解中美经常项目账户不平衡的问题,以前我们对美出口挣大约是四千亿到五千亿美元,欧元区、日本所有其他国家不挣钱,换句话说其他都不行,这是一个缓解。所以买这两千多亿也是值得的。”

姚余栋表示,今年国外要看2010,中国要看2016,但是美联储开始扩表,财政赤字很高,实际上是美国QE是非理性繁荣。但好的一面是,中国目前是“修生养息,岁月静好”的状态,“今年6%没有问题,所以第一阶段古诺均衡赢得了宝贵经济期,中国经济需要这个休养生息,稳定时期。”

努力做配置,享受中国经济成长的时代

关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姚余栋表示乐观。

首先是中国政府杠杆率比较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伟大创新和实践。

其次,金融资产正在发展。姚余栋提到:“金融资产重点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比较快,还有银行理财现在也做得不错。”他建议大家都要努力做配置,享受中国经济成长的时代,净值化时代。“外资持续流入中国,中国核心资产是非常便宜的,我们利率会逐渐走低,所以股市会形成一个股债双牛格局。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机会,这是一个居民财富,金融财富增长的时代,要稳健地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十年之后资产总量肯定超过两百万亿,所以配置如此重要,建议大家偏债混合多做一些。”

中美贸易也进入到关键时刻,形成G2格局,不论对中国经济、美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姚余栋都认为是可持续的。“如果这样,中国经济总体来说保持一个今年6%,以后十年5%左右的增长速度,国民财富就会翻一倍以上,更有利于文化金融的发展。希望大家保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对待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一定会长风破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