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全合宜、科创基金等近两年爆款持仓大揭秘!那些被抢着买的基金原来重仓了这些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8 20:31:20

随着2019年四季报的渐次披露,已经有不少爆款基金的最新持仓动向浮出水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熟悉基金的投资者,可还记得睿远成长价值、兴全合宜、兴全合泰、中欧远见......以及科创主题基金等等。

通过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其实正好能看到这两年公募行业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基金发行爆款频出,配售成为了常态。

很多投资者钟情爆款,一是看中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二是由于特定的投资机会,比如科创板。如今随着基金2019年四季报的不断披露,这些投资者抢着买的基金,开始陆续曝光投资标的。

那么,你知道他们都偏爱什么?又都买了多少仓位?今天,记者将为您一一揭晓。

兴全合宜:仅花了一半的钱买股票

虽然目前2019年四季报还没有全部披露完毕,但是已经有不少爆款基金浮出水面。

犹记得两年前的1月份,兴全合宜以300多亿的规模震惊了基金发行市场,也开启了近两年公募基金的爆款之路。自此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只要有明星基金经理发行新基金,资金就会蜂拥而入。

只不过由于大家都吸取了兴全合宜的“教训”,因此后面发行的爆款基金,大多都采用了限额的方式,而并未再出现如此巨大规模的产品。

近日,兴全合宜公布了2019年四季报,季报显示,虽然刚刚过去的四季度市场行情还算不错,但是该基金期末的仓位并不高,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54.11%。

该基金基金经理表示,“结构上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龙头以及部分优质制造业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均衡。”不过从其业绩来看,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仅为4.66%,略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6.24%。

当然,这或许与该基金即将两年期满,或将打开申赎有点关系,整体操作看起来相对比较保守。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兴全合宜分别持有隆基股份、中国平安、万华化学、永辉超市、芒果超媒、大族激光、伊利股份、领益智造、广汽集团和信义光能。

2019年的爆款仓位更高

兴全合宜之后,2019年兴全旗下又出了一个爆款--兴全合泰,该基金的认购金额更是超过了兴全合宜,仅一天时间就涌入了将近500亿的资金,只不过这次设置了60亿的限额,最终只能采取按比例配售,确认比例约为12%。

如今距离该基金成立仅4个月左右时间,其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定期报告也和投资者见面了。记者注意到,与兴全合宜不同的是,该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89.2%。

其基金经理表示,“基金2019年四季度大部分时间处在建仓期,尽量寻找向下空间有限向上有一定弹性的结构性机会来完成建仓,各行业配置相对均衡。”

从其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分别配置了中国平安、万科A、广汽集团、领益智造、紫金矿业、永辉超市、万华化学、紫光股份、美年健康和芒果超媒。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基金成立之后,又涌入了将近20亿的份额,使得其2019年四季度末的总份额增加至约77亿份。

除了兴全合泰,在2019年,启动按比例配售的爆款基金还有中欧远见。该基金同样也是因为基金经理良好的过往业绩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即使是两年定开期产品,但也只卖了一天。在设置30亿规模上限的情况下,最终的配售比例约为49%。

2019年四季报显示,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8.1%。而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主要包括了国电南瑞、万科A、汇顶科技、格力电器、芒果超媒、华域汽车、平安银行、中兴通讯、先导智能、国投电力。

其基金经理表示,“经历4年多的基金管理,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长期而言为股票投资者创造投资回报,主要是企业的盈利增长,而能够长期创造企业盈利增长的是可靠、卓越的企业管理层。在未来的投资研究中,我们会将长期、可靠的成长能力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我们也试图更多地跳出财务模型,从企业价值观、商业模型的中长期可靠性、管理文化对员工行为模式的影响等多个角度来观察企业。”

科创主题基金大多九成仓位

看了这几只爆款基金的持仓,再来看下科创主题基金的持仓。这类产品由于设置了10亿的规模上限,自从推出以来,基本上都毫无悬念地进行了按比例配售。

而这类产品,又主要分为两种:一是有封闭期的科创主题基金,另一种是没有封闭期的科技创新混合基金。

记者将目前已披露的这两类基金的仓位以及前十大重仓股梳理如下:

从表格可以看出几点:一是,大多数科创主题基金的仓位都比较高,一半以上都在九成左右,但也有差别比较大的基金,比如中欧科创主题三年封闭混合,仓位只有五成多。

二是,虽说是科创主题基金,但是很多基金并没有重仓持有科创板个股。另外,封闭期基金持有的科创板个股要多一些。记者近期在跟一些基金经理交流时发现,他们对于科创板个股不会觉得有什么不一样,选股逻辑还是比照同类公司。有基金经理还坦言,当科创板公司跌得比较多,估值与创业板开始持平时,也开始在买入。

三是,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不少个股获得较为一致的认可,有3只或超过3只基金持有,比如宁德时代、芒果超媒、海康威视、寒锐钴业、金山办公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全合宜 兴全合泰 科创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