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读2019中国经济:GDP“叩关”百万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上年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2:16:57

每经记者 陈旭 陈星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7日,这一天是农历三九的最后一天,也恰巧是农历“小年”的日子,此时通常也意味着我国进入全年气温最低的阶段。但就在这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却叫人感受到一股暖意,也给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添上了一层喜庆的色彩。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逼近百万亿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8%8.4%……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不仅反映出我国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更体现出经济增长越来越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转型的道路上走得越发坚定。

经济稳步增长、民生不断改善……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为您最直观地反映出中国经济在2019年交出的“成绩单”。

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步发力,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从全年来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的水平。

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而在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成为年内的次高点,显示出明显的“暖冬”迹象。

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比上年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86165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534233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第一和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速。

在“房住不炒”的指导方针下,房地产调控措施得到坚定贯彻,房地产市场依然保持稳定。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虽然在猪肉价格等带动下,CPI指数下半年明显走高,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仍保持稳定。而在保供稳价措施逐步落实之下,节日期间猪肉供应充足,将有助于改善近期物价的上涨态势。

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首次突破14亿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不过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自2016年以来出生人口逐年回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仍在加深。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可喜的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显示城乡收入差距呈现缩小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CPI 固投 进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