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年货”备什么? 5G基站建设规模暴增,今年地方两会频提夜经济、数字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19:42:05

最近,全国各省市的地方两会纷纷召开,其中传递出的一些关键词可以成为投资者在备A股“年货”时的参考。例如,在今年广东、浙江、江西等多个省份的地方两会都制定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目标。此外,夜经济、数字经济等也是今年部分省市地方两会的热门关键词。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633915_banner.thumb_head

每到春节假期前夕,总有一些投资者会为究竟是否应该持股过节而纠结。最近,全国各省市的地方两会纷纷召开,其中传递出的一些关键词可以成为投资者在备A股“年货”时的参考。

例如,在今年广东、浙江、江西等多个省份的地方两会都制定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目标。此外,夜经济、数字经济等也是今年部分省市地方两会的热门关键词。

多省制定2020年5G基站建设目标

最近国内各省市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在地方两会中明确了2020年的5G基站建设目标。

最近地方两会传出的国内部分省市2020年5G基站建设目标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具体而言,广东、浙江等多省市在最近举行的地方两会中明确了今年的5G基站建设目标。具体来看,广东、浙江、江西等省份最新制定的2020年5G基站建设目标如下:

据新华社在广东两会报道,广东2020年内将新建5G基站4.8万个,基本实现珠三角中心城区连续覆盖。

为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商用步伐,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此前印发《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2020年6月底前,广东各地市政府要将5G基站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交通干线与重要交通枢纽场所基站纳入建设规划。

2020年浙江将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2019年,浙江共建设5G基站15770个。

2020年,江西要建成5G基站2万个,推进南昌、鹰潭及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全覆盖。

2020年重庆将新建5G基站3万个。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上传出消息,2020年,河北省力争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

综合以上信息, 上述5个省份今年计划将累计新建5G基站15.8万个。而根据去年末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消息,截至2019年末,全国已开通5G基站12.6万个。也就说,仅5个省份最新披露的2020年5G基站建设规模就已超过了去年年末全国已开通的5G基站数量。

去年是5G牌照发放之年,多个省份在去年已经出台了自身的5G基站建设规划,总体看,2020年这些省份的5G基站建设目标都比2019年有大幅增长。

去年9月举行的江苏互联网大会传出消息,计划到2019年年底,江苏全省5G基站数将达到10800个,2020年年底将达到55000个。

根据去年发布的《广西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2019年底全区5G基站规模确保达到3000座,力争达到6000座。2020年底全区5G基站累计规模不少于2万座。2021年底全区5G基站累计规模确保达到4万座,力争达到5万座。

中国5G建设领先全球

去年5G是A股的热点主题之一,在部分机构看来,今年5G主题有望继续发酵。

国信证券通信行业团队在去年12月发布的通信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2020 年,5G 将会是通信行业中投资确定性最强的领域之一,整个 5G 无线产业链的公司,订单都将加速释放,业绩也将快速增长,从上游基站天线射频、光模块光器件到中游无线设备及传输设备等细分板块的景气度将逐渐提升,板块内优质标的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5G基站产业链梳理 截图自国信证券研报

此外,国信证券通信团队建议重点关注5G+云计算带来的大量光器件需求。据国信证券通信团队估算,5G建设将带来大量光模块的新增需求。如果每个宏基站配备10只光模块,国内5G 前传光模块需求将超过5000万只,建设高峰期每年需求量超过1000万只(相当于2019 年需求的5~6倍)。而据OVUM预测,随着全球5G网络建设的兴起,25G光模块将在2019年开始逐步放量,并在2024年达到高峰期,数量预计达到1260万只,其中 70%应用在中国市场,约为880万只。

事实上,目前外资也对中国的5G建设抱有乐观预期。日前,瑞银投资研究部电信、媒体和互联网研究部主管Navin Killa预计,在经历了过去3~4年间全球电信公司的资本支出的总体下降后,从2020年开始往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资本支出会稳步上升,而全球电信业资本支出的止跌反弹将缘于中国对5G的布局。

“我们认为除中国之外,在2020年我们将不会看到大规模5G的部署,因为中国之外全球大多数的市场都不会看到这样的部署,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甚至还没有完成他们频谱的选择。在日本和韩国对于5G有更多的动向,但这样的市场规模是有限的,不足以去影响全球的平均数字。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全球整个5G资本支出当中中国将会做出大部分的贡献。”Navin Killa表示。

“在3G、4G的循环当中,中国都是比全球的平均要晚大概3~4年。在5G时代,我觉得是不一样的,因为中国的速度不仅仅是赶上了全球平均,甚至是超前的。”在他看来,中国的5G建设之所以能领先全球与政府的鼓励不无关联。另外,他认为,云游戏将是最重要的5G运用之一。

关注数字经济、夜经济等关键词

近期以星期六、引力传媒为代表的A股“网红”们的股价表现令人眼红,而 “网红电商”的概念还一度从概念股向化妆品、休闲食品等相关细分子行业扩散。

可以说,“网红电商”在岁末年初引爆的这轮主题投资热为“数字经济”这一大主题在今年的表现开了好头。

从最近各省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数字经济”是部分地方政府提振经济的抓手。

例如,在最近举行的浙江省地方两会传出消息,2020年,该省将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推进街区(商圈)数字化改造等。

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该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据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浙江将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和快递经济,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改造;全面实施城市大脑、电子发票、移动支付之省等标志性工程。

在最近举行的福建省地方两会传出消息,2020年,福建将实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专项行动,加快5G商用步伐,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超2万亿元。而2019年福建数字经济规模约1.7万亿元。

另外,从今年各省的地方两会来看,“夜经济”也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之一。譬如,在日前举行的北京两会传出消息,今年北京将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扩大夜间经济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在今年的安徽两会传出消息,今年安徽将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繁荣活跃夜间经济。

夜经济的内涵包括夜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影视等诸多行业。不过据记者观察,相比网红经济,市场上的各大机构对夜经济的关注度明显偏低。

资深投资者庄先生向记者表示,就主题投资而言,相比已经被炒热的网红经济,由地方政府推动的夜经济的潜力也不容小觑,值得予以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