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九期一”上市半月考:部分地区卖断货,能否成为AD患者的希望之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19:50:54

2019年12月29日,绿谷制药宣告“九期一”上市,如今已有半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九期一”上市以来,前往药店咨询的人较多,部分专业药房已经脱销。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50021720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11月2日,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了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谷制药)旗下原创医治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的上市请求。2019年12月29日,绿谷制药宣告“九期一”上市,患者从当天起可凭医生处方,至全国各大专业药房(DTP药房)购买该药物。据了解,该药主要用于医治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AD),改进患者认知功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九期一”上市半月以来,患者对该药的需求量较大,前往药店咨询的人较多,部分专业药房已经脱销。有购药家属向记者表示,这款药实际上是给患者的希望,“希望能够有效”。

需求量大,咨询者众

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数据,2018年,全球约有50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中国,这一患病群体约有1000万人。“九期一”药物上市之后,引来了各方关注,在此之前,全球已经长达17年没有相关药物问世。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深圳福田区的部分药店,有店员向记者表示,最近来咨询该药的人非常多。永安堂大药房(红岭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后应该会有“九期一”上架,由于近期咨询人数众多,已经向采购部的同事说明了情况。

中国药店管理学院湖南分院副院长黄修祥告诉记者,湖南地区的“九期一”销售很紧张,有DTP药房负责人表示,现在想要购买需要预定。黄修祥称,由于市面上其他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绝大部分都是化学药,“九期一”应该是具有创意性的一个生物药品;另一方面,其他治疗药品主要起缓解作用,很多人对新药“九期一”的治疗效果充满期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对于该药目前的销售情况,绿谷制药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九期一”目前主要是在DTP药房销售,主要的合作伙伴为思派大药房和国药控股大药房。作为一款新药,“九期一”两周前刚刚正式上市,药品的销售网络还处于建设中,部分地区目前还没有实现完全覆盖。

1月16日,记者拨打了国药控股大药房(深圳店)和思派大药房的公开电话,以购药者身份进行咨询。国药控股大药房(深圳店)的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货,有货了会给预订者打电话,要看具体的采购情况。深圳南山区和罗湖区两家思派大药房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有货,但是要凭处方购买。

“针对市场反馈的部分地区出现断货的情况,我们会尽快完善销售体系,优化供药渠道,保证患者正常用药。”上述绿谷制药相关人士同时提醒广大患者,“九期一”为处方药,因此需严格按照医生处方从正规渠道购买,按医嘱服用。

事实上,“九期一”的零售价并不算低,绿谷制药此前表示,该药为895元一盒,患者单月的用药成本为3580元,年用药成本约4万元。相比之下,常见的“多奈哌齐+美金刚”组合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每月用药成本仅约1800元。

希望之光尚需时间检验

自去年下半年横空出世以来,外界对“九期一”的临床试验数据提出不少疑问。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此前告诉记者,“九期一”的未来,关键在于产品的效果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由于相关数据尚未补充全面,还难以得出一个肯定的结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患者家属对于该药又持有什么样的态度?

在一个名为“阿尔茨海默症”的群组中,有很多患者家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九期一”上市的确引起大家热烈讨论。或许,对于很多患者而言,新的方法总是要尝试一下。

“阿尔茨海默症”群组里的一位网友表示,“971(九期一)就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根稻草,但是肯定有不少病人家属想抓住它,这就是典型的‘绝症’病人家属心理,试过了,努力了,也就无怨无悔。”

赵成(化名)的母亲刚刚步入“古稀”之年,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已经快两年时间,症状还算比较轻,“还能认出亲人”。

2019年底,当得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上市,赵成十分兴奋,毕竟对于他的母亲来说,这是一个能够缓解症状的希望。“我是最早买药的一批,新药上市后就买了一个月的疗程,昨天又赶紧买了三个月的。”他表示,担心过年没有药用,赶紧请医生开处方。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个持续性的慢性疾病,但病情也有可能迅速发展,除了记忆力丧失,更严重的是引发病人精神类疾病(幻觉、妄想、狂躁等),逐步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最终引起并发症而死亡。

部分患者家属想尝试一下新药,但也有家属持观望态度。事实上,在此之前,也没有其他可以治好或缓解的有效药物可用,“如果真有效,1万元1粒可能也会有人买,毕竟救人是第一位的。”赵成激动地说。

据赵成介绍,自从他的母亲开始吃上“九期一”,除了用药第二天由于肠道反应拉肚子,并没有其他不良反应。在他看来,有没有用还是要再试一段时间,“其实并不期望新药能够治好这个病,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也不会抱有太大希望,能稳定住那就是非常好的效果了。”赵成说。

记者发现,在上述群组中,和赵成一样,确实有很多患者家属购买了“九期一”。不过,由于该药上市时间不到一个月,因此,想要判定该药的具体效果为时尚早,一切还要通过时间来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D 绿谷制药 阿尔茨海默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