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7000亿驰援! 央行连续两日释放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17:42:45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春节临近,在连续多日暂停流动性投放后,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1月15日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紧随其后,16日再次开展逆回购操作,两日合计释放资金7000亿元。

两日共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

具体来看,1月16日,央行公告,为对冲税期和现金投放高峰,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月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2.65%,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无到期逆回购,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

此外,就在昨日(1月15日),央行通过MLF+逆回购配套的形式,开展了3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流动性,其中MLF中标利率3.25%,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65%。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地方债发行量、缴税缴准等因素带来的流动性扰动,有助于呵护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在春节期间保持基本稳定。

川财证券研报指出,今年年初市场对流动性需求增大,在税期、专项债发行缴款及春节等因素的共振下,市场存在流动性紧张。2020年开年,央行已通过降准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此次央行通过MLF、逆回购操作维护市场短、中期流动性,资金面有望继续维持合理充裕。

资金面上,截至1月16日11时,Shibor隔夜拆放利率下行4.5个基点,报2.6090%;7天期Shibor下行5.4个基点,报2.6630%;14天期Shibor下行4.4个基点,报2.9690%;1个月期Shibor上行0.1个基点,报2.8000%。

专家:年内降息必要性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MLF利率未调整。对此,粤开证券研报指出,一来是因为央行已经做了降准操作,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和3M Shibor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被压降,LPR小幅调降有支撑;二来降息操作更适当的窗口应在3月存量贷款开展换锚后,贷款与LPR之间的利差被固定,央行调降MLF带动LPR下调,会带动全部贷款利率下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益会更为明显,在换锚没有开展前,调降MLF带动LPR下调,受益的可能更多是具有议价能力的大企业,小微企业受益有限。

范若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暂缓“降息”节奏,可能考虑到1、2月份存在通胀上涨压力,有利于平稳市场情绪。降息必要性较大,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下,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需要加大力度“稳增长”;二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待进一步降低,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全球货币宽松已成趋势,进一步打开中国货币政策约束。

范若滢表示,一季度是较好的降息时点,主要是由于每年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最大的时期集中在一季度,在一季度进行降息能起到更明显的降成本效果。

事实上,开年以来,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呵护不仅在于MLF和逆回购。新年第一天,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此次降准体现逆周期调节,释放8000多亿元长期资金。

在1月14日举行的汇丰2020年经济展望媒体见面会上,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宏观政策方面,货币财政政策持续温和宽松。今年预计会有一到两次全面降准,LPR累计可能有20个基点的降息。

对于降准的时间点,在屈宏斌看来,第一次在1月1号,下一次预计可能会在二季度末,也就是年中左右。可能还会有最后一次降准,大约在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初。

“从整个经济来看,我们预期经济的下行趋势在上半年可能还会延续,在三季度、四季度会有所企稳,但是不会出现明显的拐点,过程中可能还是需要比较宽松的政策给予托底。通胀方面,预期猪肉在年终可以出现明显的放缓。”屈宏斌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流动性 ML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