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渝“双城记”要怎么唱?“中部”区县纷纷摩拳擦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13:46:33

新年伊始,成渝两地收获了来自中央的“大礼包”。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每经记者 王琳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年伊始,成渝两地收获了来自中央的“大礼包”。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是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在新的定位下,成渝地区如何勇担使命,唱好“双城记”?1月11日至14日,在重庆两会期间,这也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抓手,放在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等之上,不过相关细化的研讨部署尚待时日。

而位于成渝双核心中间地带的几个区县负责人,则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美好憧憬,区县参与其中的途径主要包括促进与成渝的互联互通,以及产业协同发展。

促进人口及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切入点之一还是要素的流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

在1月11日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1月13日重庆两会“如何发挥三个作用”专题记者会上,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和重庆市发改委主任郑向东都提到,要强化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以及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一方面,从资本角度来说,现在我们的边际收益率不断降低,人口红利也在逐渐消失,所以要素的快速流动,是我们今后国民经济增长潜在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从区域发展来看,我们的经济发展还是不太平衡,依据各地的比较优势进行要素配置,也能够更好地激发生产要素的潜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对于要素的自由流动,目前还存在一些行政性的区域保护的问题,对于各区域、各板块之间的要素流通,来自更高行政和监管层面的重视程度也还不够”。

那么,要素流动应从哪儿取得突破呢?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钧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怀志在日前接受《重庆日报》的采访时就表示,作为一家以生产摩托车和通用车发动机配件为主的民营企业,公司发展受原材料、物流成本等影响较大,而交通设施改善将会降低物流成本,政策的统一和人才往来,则会拉近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无疑,物流成本的高低,将实质性影响产业和各类生产要素的流动。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5.3%,四川为15.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4.8%。相较而言,2018年江苏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3.9%,成渝地区的物流成本存在明显的下降空间。

而在人员的流动和集聚方面,由高铁搭建起的成渝双城生活已基本实现,成渝间的第四条高速大通道——成资渝高速公路也预计将于今年内通车,这也将进一步拉近两地的时空距离。

不过,在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卓勇看来,在实现基础设施的便利化之后,还要做到规范化管理,并有效控制高速公路收费等。其次,成渝两地政府还要做到对区域内企业的非歧视性对待,以及在社会治理服务的政策上高度一致。此外,成渝两地高层也应做到协调的经常化,例如在规划方面的协调,以及各种福利的共享化。

“中部”如何参与?

在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董青提出,只有成都、重庆两个核心城市并不够,还需要面对一个“中部塌陷”的问题,而这需要通过重庆与成都“相向发展”,以及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经济圈内中小城市的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成都在“相向”发展方面已有进展。例如,成都已在东部新区新建部分产业新城,而重庆的渝西片区已成为重庆工业重要的增长极,在“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的发展过程中,其中间地带隆起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重庆两会期间,江津、潼南、铜梁、大足、荣昌、永川等重庆下属的区县对于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尤为重视,而这些区县希望通过进一步畅通与成都、重庆两大核心城市的互联互通,进而促进本地产业的协同发展。

例如,在交通的互联互通方面,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表示,希望打通“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对外开放大通道,将潼南打造成川渝合作门户之城、成渝城市群枢纽之城。

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重庆各区县也基本已有自己的产业发展重点。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希望将荣昌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同时在物流、生猪等产业上已有较为明确的发展规划,例如,将搭建成渝通往欧洲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不过,卓勇良认为,不需要对区域内的产业发展进行行政性的分工,产业发展应是基于竞争基础上的合作,是基于资源优势互补的合作,以及基于社会福利政策协同的合作,但是,区域内各方可在公共政策选择方面坐下来商量。

郝玉峰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沿海的经验。“对于跨省之间的合作,像京津冀地区已建立了很多省域层面的各种各样的联系机制、或者说推动机制,比如在我们企业系统里面,企业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像一些研讨活动等,这些方面的做法也越来越多。”郝玉峰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渝“双城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