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吴花燕事件令人心痛 慈善当以公益为准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2:23:24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体重只有43斤的女大学生吴花燕去世了,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4岁。大家在怀念吴花燕的同时,也在关注百万捐款的使用问题。据报道,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通过水滴公益和微公益为吴花燕募集了上百万的款项,但实际只有2万元用于她的治疗;此外,9958为吴花燕筹款的项目信息,还要收取6%的费用作为执行成本。

一份来自实名举报人的举报更让爱心人士难以接受,其中提及:“生命垂危的吴花燕被9958主管王昱当作敛财工具”“不告知患者真实情况,超额募捐并且不及时拨款”“选择临近不治、危重而且家庭条件差的……”

从水滴筹到如今的9958,慈善机构频频爆出负面新闻。充满温情的社会慈善事业,猜忌和怀疑之声渐起,这非社会之幸,更非急需救助者之福。仔细梳理9958对吴花燕的募款,有几个重要的问题确实需要厘清,因为这关系慈善机构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前景。

第一,是筹款数额当如何确定。获得的捐赠额越多,意味着被救助者可使用的医疗资源就越多,其获得救治的可能性就越大。但公众能够捐出的款项是有限的,慈善机构需要救助的人并非一个,而是一个群体,让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救助、最有希望得到救助的人身上,是慈善机构应尽的义务。据媒体报道,吴花燕患上的是早老综合征(HGPS),这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这种罕见病的患者一般只有7~20岁的寿命。9958是否对吴花燕的病情阶段有过全面了解,对于治疗费用及缺口是否有过科学评估?如果只是随意定一个100万元的目标甚至没有定目标,慈善机构何谈高效利用慈善捐款?再考虑到“6%的执行成本”和资金产生的利息回报,则捐赠数额的确定更应当慎之又慎,否则慈善机构很难自证清白。

第二,是慈善机构当如何筹款。按照理想模式,慈善机构将募集来的资金统一到一个账户, 然后根据需要实际拨付,只要账户上有钱,慈善事业就可以一直开展下去。但现实中的难题在于,慈善机构用具体的案例宣传比用笼统的说辞更容易募集到资金,试着感受一下这两种募款方式:1、43斤女大学生患绝症,急需救助;2、某某地区100人患白血病需要救助。尽管后一种情况需要救助的人多得多,但恰恰是前者更容易募集到资金。不过,用个案募集资金存在的问题在于:如果捐赠资金没用完怎么办?给被救助者财产继承人,还是原路返给捐赠者?若是原路返还,又当返给哪部分人?如此,会产生大量成本,让捐赠行为变得昂贵且矛盾丛生。

第三,是慈善机构当如何披露筹款信息。信息披露是解决信任问题的关键,及时、详尽、全面的信息披露,是慈善机构赢得公众信任的基本要求,外部的强力监督也有利于减弱慈善机构的舞弊动机。这一点,可以学习债券或者股票的募集说明书——即在保护必要隐私的前提下披露救助者的基本信息、募集金额如何确定,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存托管机构、募集资金利息的处置,如果有结余又当如何处理等等。

慈善事业不是生意,其准绳是社会公益,社会公益最大化是慈善机构应当孜孜以求的目标。慈善机构当以规范的制度为前提,堵住有人从中渔利的漏洞,高效公正地做好每一件小的慈善事业,捐赠金额不应该也不能成为慈善机构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吴花燕 43斤女大学 慈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