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斥资6亿收购资产 天和防务民品业务再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16:13:19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每经记者:高苗 摄

曾经造就陕西首富、备受瞩目的明星公司天和防务(300397.SZ)又有新动作。

据其1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扬通信)剩余40%股权、南京彼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彼奥)剩余49.016%股权。

同时,天和防务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1月1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再添全资子公司

在筹划上述收购之前,天和防务已持有华扬通信60%的股权、南京彼奥50.984%的股权。

据其最新公告显示,天和防务分别与华扬通信、南京彼奥的其他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

其中,华扬通信40%股权的交易对价暂定为3.6亿元,南京彼奥49.016%股权的交易对价暂定为2.3亿元。交易双方同意,交易的最终价格,以经各方认可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为基础协商确定。

若此次收购达成,控股子公司华扬通信、南京彼奥将正式成为天和防务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华扬通信成立于2005年10月1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业务是电子通信设备的加工生产、销售。

而南京彼奥成立于2008年12月5日,注册资本40.64万元,主要业务是微波器材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机电产品研究、开发、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两家公司而言,之前并不被人熟知。上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还是在天和防务的民品发展布局中。

在2015和2016年两年时间里,天和防务豪气出手,前后花费约2.5亿元对5家涉民品公司实现控股,华扬通信和南京彼奥也在其中。

天和防务业务架构分为军品和民品两部分,但过于倚赖军品销售,产品类型单一的问题一直存在。

因而,自2015年起,天和防务以并购、增资的方式,开始密集布局民用领域。颇有“五子良将”的格局构架。然而,在此后的经营发展中,并没有显示出“账下虎将”的威力。

业务转型更进一步

带着“民企军工第一股”的光环上市,股价连续涨停且冲入百元股之列的天和防务,曾一度是A股市场明星股。

尤其是在2015年军工股大热时期,天和防务股价飙升至240元,更是诞生了陕西新首富。

据《2015胡润百富榜》显示,贺增林、刘丹英夫妇以64亿元财富杀出重围位居榜首。

而贺增林正是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妻子为该公司股东之一,两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近45%。

但该公司的业绩反馈,却并不乐观。

除了2014年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五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149万元、-9104万元、-1.12亿元和-1.84亿元,连续四年亏损

特别是2017年,其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西安天和军民融合创新技术研究有限公司80%的股权。最终以1.80亿的收益扭亏为盈,才避免了“披星戴帽”。

就转型而言,天和防务迫在眉睫。

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紧抓5G机遇,扩大产能并形成规模销售。

其中也包括加强对华扬通信、南京彼奥等公司的资源支持力度和业务协同,实现产能的扩张、市场效益的突破、新产品的升级创新。

此前,公司拟投资约17亿元建设“西高新天和防务二期--5G通讯产业园”项目,陕金资出手3亿对其“纾困”,转型步伐循序渐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天和防务,其工作人员确认,“向民品发展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