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名酒放倒的贪官:敛财过亿,曾说要趁在位把退休后的酒都准备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08:28:2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作为"硬通货",茅台是白酒市场上一个特别的存在。

近日,在央视播出的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中,茅台再次成为高频词。

最引人注目的是把茅台年份酒倒入下水道的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王晓光家中有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达到四千多瓶。落马前,王晓光觉得家里名酒太多不安全,为了销赃,他把年份茅台酒分批倒入了自己家里的下水道。

1b58c352?Expires=18946645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75v7c2nM5GpgrIBj3f5Yu2Jb0A%3D

图片来源:《国家监察》视频截图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同样是"爱酒人士",他曾表示"要趁在位的时候把退休后喝的酒都准备好"。据专题片介绍,曾经有一名老板一次送给白向群30箱茅台。在上海参加世博会时,白向群看中了叫做"和平时代 醉美中华"系列茅台酒,竟动用政府资金90余万元,购买了一个系列共81瓶酒。

d1a0fc49?Expires=18946645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k5LbDtoIQM0euuna7T%2FVJb7KeA%3D

图片来源:《国家监察》视频截图

拿到105万元“好处费”后

白向群胃口越来越大

白向群,父母为他取名“向群”是希望他永远心向人民群众。然而,他在拥有权力之后,却把权力当作追求自我享受的筹码。2019年1月31日,法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起诉白向群涉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多项罪名,违法所得超过1亿元。

97acae57?Expires=18946645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rnWdl6DOQGAR2rPHm4k3Yc3XBA%3D

片中透露,白向群贪腐1亿元的起点,收受的第一笔贿赂,是第一次当上“一把手”之后。

白向群当时是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书记,帮“老板”承揽工程,一笔就轻松拿到105万元“好处费”。白向群首次体会到了靠权力来钱原来这么容易。此后,他陆续升任乌海市委书记、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权力越来越大,对金钱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大肆插手资源配置 坐拥10多套房产

白向群在乌海任职期间,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来捞钱。

案发时,查获白向群在呼和浩特市、北京市、海南省等地实际控制房产十多套,其中不少面积巨大、装修豪华。

9141b64a?Expires=18946645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Pdqr825lKMIHqfGl5iNka25E90%3D

d04685bd?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g9EL52NdVJMwnvYzY42WJ%2Bt6jM%3D

e1098c5a?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2BOS7dsqbrYK%2FDkMNJA983oNQBc%3D

a2960ae1?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gvEA%2BlZkOLxJXS4sao%2Fz%2FXGOsg%3D

白向群收受的房产

挪用公款买茅台

家中被查扣出1000多瓶酒

白向群爱喝酒也是出了名的。他不仅收受高档名酒,还四次动用公款六百余万元,购买各种高档的白酒、红酒。特别是2010年5月,白向群带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代表团到上海参加世博会,看中了世博会一种叫作“和平时代 醉美中华”的系列茅台酒。于是,他就让下属动用政府资金九十余万元,购买了81瓶。

白向群落马时,从他家里查扣的酒就有1000多瓶,几乎都是贵重名酒。

17e5395d?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JYOOY31qwHnZ8r9viggQt%2FN6jI%3D

4a7b5c83?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fQ9u610SaxlByjHdjk%2B0gwJTLQ%3D

白向群曾经说过一句话:要趁在位的时候把退休后喝的酒都准备好。对他来说,权力的滋味曾经如同美酒,让他沉醉其中。而现在,到了酒醒的时候。

白向群:

现在来想很可悲,收了这么多的钱,换来一间牢房一张床。收了那么多的酒,想着天天喝,现在一天三顿牢饭。一回想起这些,可以说是痛不欲生。

32a5568d?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2Fw75sOebzCs5%2FUb6qTXBqHmStQ%3D

白向群面对镜头自述道:“我小的时候,买8分钱一个的赤峰对夹,一家四口人,吃得就跟过年一样,我至今不能忘怀。我事后当了官,接受别人的宴请,成千上万元一桌席,但是我总也找不到8分钱对夹那样的美味和感觉。所有这一切的结果,不就是个贪字吗?”

细数这些年醉心茅台的贪官

除了王晓光、白向群,爱喝茅台的落马高官还包括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和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

专题片介绍,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捞政治资本的工具,违规为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等人及其亲属办理茅台酒经营权并增加配额指标。

据财新网报道,王三运在贵州出生成长,酒量惊人,且只喝茅台,酒后即变身“麦霸”。即使49岁时调离贵州,王三运也一直在为茅台酒做宣传。

杨卫泽曾在中央纪委2016年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自述,一开始也反感豪华的东西,“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了”,“变成自己好喝酒了,就喜欢吃茅台,就喜欢吃年份茅台”。

f22d7d92?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yQqz5vRNZusihdCNxYTDufwp4s%3D

矿泉水瓶装茅台,这并非网络段子,而是发生在天津的一个真实案例。想出这种荒唐招数的,是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

12dc73ff?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yzyf9a7vFMxPApTPaED%2FudbMMs%3D

张建津:你明显地在桌上摆个瓶子,你放的是茅台还是五粮液,如果人家用手机给你拍个片子,那网上不就有证据了吗,所以就把那个茅台酒就倒在矿泉水瓶里边,然后拿矿泉水瓶子在大家分酒的时候,再分着倒着喝。

天津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张建津爱好喝酒,讲究越醇越好,年份越高越好。他本人也有这个爱好,其他的私企老板也是迎合这个爱好,他们的这个后备箱里,车的后备箱里长期放有各种茅台,各种酒,15年的茅台、30年的茅台。

1月12日,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曝光了一起国企年会公款吃喝乱象。在这个年会上,参与者大吃名贵海鲜餐、大喝茅台酒。

根据报道,这场中式宴会的菜单包括海参、象拔蚌、洋参石斛炖鲍鱼汤等名贵海鲜,不含酒水,每桌要价5000多元。暗访人员发现晚宴的用酒,全部来自宴会厅角落一间隐蔽的小房间内,由该公司专门安排的员工和酒店工作人员多人把守,寸步不离房门,外人不得入内。暗访人员从这个房间毛玻璃的一条缝隙处,看到了宴会所用的白酒,全部都是茅台。

8f18d36c?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nMYZDVitrbGlLC8b0M69yHx1Es%3D

据调查,在宴会现场喝的大瓶茅台酒,市面售价每瓶8000元左右。暗访组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一箱4瓶计算,光明建发集团此次喝掉的茅台酒,总价在16万元左右。

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月13日消息,经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初步核实,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费吃喝情况。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免去张某深圳市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对相关责任人一查到底,后续调查结果将及时通报。光明区将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

8e054845?Expires=18946645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8yS0F2UJhtjVnouelH2jlJD0DI%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深广电《第一现场》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贪官 贪腐 茅台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