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宁公交车坠坑6人遇难,刷屏的黄衣男孩已平安,西宁城区曾多次出现路面坍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2:12:4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月13日17时30分左右,青海省西宁市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发生路面坍塌,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17路公交车陷入其中,10人失联。

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14日上午9时30分,塌陷现场已陆续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身份信息正在核对。

5acd5e94?Expires=189462293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P8S3ykNP0qzTMPwomqI1JCrpzw%3D

事故发生时,一名救人的黄衣小男孩受到全网关注。这位小男孩先是救起一名婴儿,随后又跑去救人,没想到和其他几名救人的市民一同掉进坑中。这让很多人隔着屏幕都在为救人者的安危揪心。万幸的是,小男孩已被救出。

2d90a000?Expires=189462293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pXA5%2BiX3wZ5EvX9KQTt0EpFOt0%3D

已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

1月13日傍晚5点半左右,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一公交车站前突然发生大面积路面塌陷,一辆等候乘客上车的公交车和行人掉入坑中。

e006e626?Expires=18946229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NheppknuDn1nOs8%2BOO44YFj0l8%3D

14日上午,西宁市政府新闻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表示已陆续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16名伤者伤情稳定。

通报称,1月13日,西宁市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突发路面地陷(地陷面积约80平米)事件,致使正在行驶的一辆17路公交车(青A60015)陷入坑内。经初步核查,有10人失联。省政府负责同志和现场应急救援组组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指挥搜救。

截至14日上午9时30分,经过15个小时的搜救工作,陆续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身份信息正在核对。

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的16名伤者伤情稳定(其中新增一名伤者因回家后感觉不适,由家属陪同自行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2ddfac75?Expires=1894622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xnwcdJCs9sUZMJHVuAK50oF8IQ%3D

事故发生后,现场调用应急救援车辆30余辆,应急救援、公安等1000余人参与救援。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持续进行调度,指导救援工作。接到失联人数由2人上升至10人的报告后,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和带班部领导付建华迅速到部指挥中心,连线在现场的青海省常务副省长李杰翔,要求进一步核清人数、科学组织救援、严防次生灾害;派出部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和原因调查;督促有关方面针对近期城市地面塌陷多发的情况,研究提出整改和防范措施。

97fb1b2a?Expires=1894622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aVk3e3m7woZiBGYRJRc0qDe5eo%3D

6194d35a?Expires=1894622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5OtYBXZ7z%2FXLDnEpcV3fQ0Xoek%3D

图片来源:中新社视频截图

事故发生后,西宁消防救援支队6个中队出动19辆消防车、92名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救援处置,连夜在塌陷坑底搜寻失联人员。

据中新社报道,目前,被困公交车已顺利拉出。公交车损毁严重,部分车窗玻璃已破碎,坑内有大量线缆。

1f51a2ff?Expires=1894622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CDXx83iDlSC1VHi5HoPLLr3utU%3D

558c1213?Expires=1894622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pbuWKAkUbc65oanoPs7vi1zSs0%3D

aea977e0?Expires=1894622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EqQudoiTPR8DrqT4gDqhkBb4gE%3D

图片来源:中新社视频截图

目前,事故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勇敢小男孩让全网揪心

随着现场视频曝光,一名小男孩救人的事情引发关注。

监控画面显示,该小男孩从地坑的边缘救起了一个婴儿。

a2ed7288?Expires=18946229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9K%2BtXroFcaHn6rQjoJCr63TvVA%3D

把婴儿放到安全地带后,已成功逃生的小男孩,又返身救人。

a5612284?Expires=18946229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PcNwCJN1%2FpsY5suu60RDDFp494%3D

黄衣服小男孩返身继续救人之际,一位大叔抱起了被救出的婴儿躲远。

9c174e7c?Expires=18946229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JWSTlt%2FV3HHAb4bQ3TZNVlwoXw%3D

随后,地面出现了二次塌陷,黄衣服的小男孩掉进了地坑。

eb53d3e2?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HMvp3ezmQZMORuiZuK0x7yXIsA%3D

万幸的是,据澎湃新闻报道,西宁市委宣传部人员表示,当事男孩已被成功救出。

d6bdfad9?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Fno7KtyJZBS03UKNgTx7wf1u%2Fk%3D

ea4a9d76?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xp4ag4OHA7Dzn7KOhwDp9AGSGE%3D

来源:澎湃新闻

不少网友为这位小男孩点赞。

 

e63a99e9?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sFVnhcDt4auUzG4rkLx3rTOOao%3D

38c3716b?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RLtGgISYq0Cie%2FQkabLV6E8egI%3D

也有网友表示,小男孩精神可嘉,但这样的行为不值得模仿,遇到危险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西宁城区多次出现路面坍塌

每经小编查询发现,西宁城区近年曾多次发生路面坍塌的事故。

2019年6月,西宁市兴海路与黄河路十字路口一处斑马线路面塌陷,形成一个直径一米多的坑。原因是由于路基老化,再加上雨水侵蚀后出现了塌陷。

2018年8月15日,西宁市南山路鸣翠柳山庄门前马路塌陷,出现直径一米左右大洞,洞深30厘米,周围一百平方米范围内路面也有凹陷痕迹。最终经给水部门排查确定,路面塌陷系雨水惹的祸。

 

d24ac347?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DCJgVpl3LhzzcdmsAM5bld%2FvJs%3D

2016年3月,西宁南山路人行路面惊现3处大坑。当时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是由于雨水渗入造成了基础下沉,湿陷性黄土造成了塌方严重。

 

95b80880?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cel6WoG2XJWsD6j2hQHC8EPO2A%3D

路面塌陷并非一城一地的问题。2012年,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印发的《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2020年)》指出,目前全国遭受地陷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0个省区市。地面沉降灾害具有形成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防治难度大、难以恢复等特点,已成为影响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4年,郑州西三环道路曾在半年塌陷15次,引发全国热议。事后,民革河南省委曾给当地政府提出了两条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地下公共管沟一次规划到位;二是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责任制。

1月14日,新华网发表评论文章——重视路面塌陷,人民需要脚踏“实”地的安全。评论称,13日傍晚发生在西宁市的路面坍塌事故又上热搜,失联人员由2人上升至10人。网友们祈福、追问、忧虑、惶恐。一次地陷或许是偶然,但在某些地方,地陷却似乎成了一种新的“城市病”,数次夺人性命!

 

1d845b90?Expires=18946229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OIzvXPV47MRPpdhM3MqGy5M5oU%3D

城市道路不是自然生成的地表,而是经过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后期维护的建筑。遭遇意外,不能屡屡诿过天灾。这些“偶然”事件,为何接连发生?塌陷道路是否是渣烂工程?工程验收是否存在管理失责?地面沉降防治工作如何推进?我国第一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出台已近10年,愿路面不再空心,莫让过路的市民战战兢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新华网、红星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