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桥水中国获私募投顾资质 业务范围更为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1:57:52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外资私募在中国的布局不断深化,近期在投顾市场取得了最新进展。

1月13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旗下的“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获得私募投顾资质。而在2019年,3家外资私募路博迈投资、富敦投资和贝莱德投资获得投顾资格。

与自行发行私募产品相比,上述外资私募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更为广阔,可以为券商资管、期货、基金子公司甚至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投资顾问服务。陆续“登陆”的外资私募,各有各的打算,富达利泰投资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没有申请投顾牌照的打算,现在最重要的是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4外资私募机构获投顾资格

1月13日,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旗下的“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已获得私募投顾资质,可向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目前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全职员工20人,其中16人拥有基金从业资质。

在2019年外资私募不断涌现的备案潮中,有外资私募巨头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广大的投资顾问市场,2019年有3家外资私募路博迈投资、富敦投资和贝莱德投资获得投顾资格。与自行发行私募产品相比,上述外资私募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更为广阔,可以为券商资管、期货、基金子公司甚至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投资顾问服务。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私募拿投顾资质就是去担任机构的投资顾问,这对于国内私募而言,会倒逼国内私募进步,学习外资私募成熟的投资理念。而外资私募投资理念成熟、投资风控体系较为完善、投资风格偏稳健、注重长期投资回报等特征,适合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而投顾资格是外资私募在国内打开跟机构合作的门槛。

至此合计4家外资私募机构获得投顾资格,这也意味着可以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投顾服务。银行资金的投资顾问业务是一块“大蛋糕”。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不少中小私募四处奔走,招聘投资经理,甚至采用找外援挂靠等方式以达到投顾人数。

公募基金将成下一发力目标

虽然私募投资顾问业务“3+3”的门槛挡住了部分私募进军投顾市场的热情,但是仍有不少外资私募跃跃欲试。而某外资私募机构中国区负责人表示:“公司一向重视投顾业务带来的机构业务需求,因为外资在海外以做机构业务为主,而我们目前备案的私募都是机构化的投研流程,投资方法论比较契合机构客户的需求,看的是长期回报。”

外资私募巨头进入中国市场,除了权益市场、投顾市场之外,而待条件成熟后,公募基金将成为下一发力目标,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而对于首批登记备案的外资私募富达利泰投资来说,条件早已满足,但是就没有看到其涉足投顾市场的动向。

对此,富达利泰投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富达利泰投资还没有申请投资顾问业务,在A股的布局要一步一步的来,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先申请公募牌照。”

2019年6月17日,监管层就发布信息表示,欢迎符合条件的外资基金管理人将其独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转换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有很多外资私募对转公募有想法,政策上还没有具体要求和指引,但对于外资私募而言,并不是进入中国私募那么简单,这些外资巨头在中国境内成立公募基金,而目前来说,对可追溯的业绩表现、人员、资本金等有所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