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国泰君安解决同业竞争方案出台 百联集团等拟出资104.68亿拿下上海证券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1:57:35

1月14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披露了该解决方案的具体事项。根据公告,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上海证券现有三家股东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权。

Qq__201806162305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困扰了国泰君安5年多的与上海证券之间同业竞争的问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

今晚,国泰君安公告了解决与上海证券之间同业竞争的具体方案。根据公告,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上海证券现有三家股东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权。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为50%。国泰君安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将降低至24.99%,上海证券不再纳入国泰君安合并报表范围,国泰君安此前与上海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解决。

百联集团等拟斥资百亿增资上海证券

去年7月底,国泰君安首次公告关于筹划解决与上海证券同业竞争问题,该公告发布了同业竞争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

1月14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披露了该解决方案的具体事项。根据公告,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上海证券现有三家股东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权。

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50%。国泰君安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51%降低至24.99%,上海证券不再纳入国泰君安合并报表范围。

上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4月,目前注册资本26.1亿元,注册地为上海市黄浦区,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此前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15.67%和33.33%的股权。

由于参与此次增资的百联集团、上海城投都是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在未来增资完成后,上海国资委将成为上海证券的实际控制人,而此前上海证券的实控人仍是上海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此次增资上海证券的百联集团等机构将花费104.68亿元,拿到上海证券51%的股份。对此某券商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也就是说上海证券目前的估值超过200亿元。 

国泰君安将产生收益逾10亿元

根据《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中第三条规定:“证券公司与其子公司、受同一证券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之间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业务。” 

根据国泰君安今晚的公告,上海证券此次的定向增资完成后,上海证券将不再是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进而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也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另外,券商行业历来还有“一参一控”的红线。“一参一控”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而经过此次增资后,国泰君安旗下将没有境内控股券商。 

此外,根据国泰君安今晚的公告,预计上海证券的此次定向增资将为国泰君安产生收益人民币12.76亿元,该收益待交易完成后方可确认。在考虑税费因素后,本次定向增资预计产生的净利润将超过国泰君安2018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泰君安 上海证券 同业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