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互金协会对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等有关问题作出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5:09:48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刘野    

1月13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下称《退出指引》)有关问题的说明,针对去年发布的《退出指引》中“良性退出”、“债权申报期”、“先本金后收益原则”等核心问题做出进一步解释。

2019年起网贷机构进入加速清出期,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343家,对比2018年的1075家减少了732家,降68.1%。


图片来源:摄图网

鼓励通过多元化调解方式进行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说明首先对“良性退出”做出解释,《退出指引》适用主体包括深圳市辖区内因主动申请退出、被引导退出或被金融管理部门责令退出网贷业务且业务数据真实、真确、完整的网贷机构,前述网贷机构按照《退出指引》的规定,完成了退出工作,退出程序终结,即属于良性退出。

“先本金后收益原则”是指,应当优先兑付未偿还本金,在所有出借人的本金偿还后,再进行收益兑付。出借人的充值本金余额兑付完毕后,网贷机构应根据资产清收、处置情况,积极兑付出借人的收益。

关于“债权申报期”的理解问题,说明指出,债权申报期为自网贷机构通知书公告之日起最长不超过三十日,网贷机构可视具体情况确定具体的债权申报期,但应在“退出工作时间”中明确,且不得损害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清产核资方面,说明称,清退组成立后应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该工作原则上应在成立后二十日内完成。鼓励存量规模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网贷机构,自清退组成立后20日内完成清产核资工作;若网贷机构存量规模较大,该期限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应超过90日。

针对催收问题,网贷机构在退出过程中催收难度大、回款比例低的问题短期难以改善,为了尽可能保障绝大多数出借人的充值本金不受损失,鼓励网贷机构优先兑付出借人的充值本金余额。

关于催收具体措施,包括仲裁、法院调解等。此外,清退组还可以引入广州等地已设立的地方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调解机构,对出借人与已到期借款人之间的金融纠纷进行调解。通过多元化调解方式进行资产清收、处置,一是可以降低催收成本;二是可以节省催收时间、提高催收工作效率;三是可以化解矛盾,避免暴力催收的法律风险。

正常运营网贷机构数量仅剩343家  尚未找到明确可行的转型之路

2019年起,各地纷纷出台针对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的各类政策文件,记者注意到,对比2018年底网贷机构1075家,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网贷机构仅剩343家。依旧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也在消化存量业务,收缩规模。

未来网贷机构的出路是什么?目前业内看好的方向为小贷公司、助贷机构以及消费金融公司。

网贷之家指出,对于绝大部分寻求转型的从业机构来说,尚未找到明确可行的转型之路,在新的一年仍需不断努力和探索。

其中,转型小贷公司可能存在难点包括:存量消化难、准入门槛高、业务及杠杆限制、小贷行业本身发展存在的局限性、地区差异等五大方面问题;转型助贷方面,从当前头部平台的转型方向来看,助贷业务已成为目前网贷平台转型的主要方向,主要是因为助贷业务模式与网贷业务模式最为相近。但并不是所有的网贷平台都能转型为助贷机构,并且转型助贷之路也并不容易,主要可能存在难点包括接入机构资金门槛高、资金方严控助贷合作、催收及大数据等行业迎大整顿(助贷机构受影响较大)以及存在政策性风险等;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网贷平台可转型的主要出路之一,目前网贷行业整体转型至持牌消费金融的非常少见,主要是因为转型消费金融亦存在不少难点,包括:准入门槛高、批设难度大、存量难消化等。同时,是否能获得筹建或入股资格还要取决于监管的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