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流动性压力很大、资产质量降低 天安财险主体评级被下调至AA-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4:47:5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发布了天安财险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报告中提到,随着资产的不断出售,天安财险优质资产的持续消耗,导致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弱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评级报告将天安财险的主体等级由上次的“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由上次的“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变为现在的“负面”,债项等级由上次的“AA-”调整为“A+”。

天安财险资产流动性承压

中债资信认为,天安财险在跟踪期内,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基本保持稳定,随着资产不断出售,资产流动性降低,资产质量弱化;2019年前三季度,受投资资产收缩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滑,净利润大幅亏损,盈利能力弱化,公司1年内仍需兑付部分理财型产品,面临一定满期给付压力,偿付能力随着存续产品规模收缩有所提升。

中债资信进一步指出,目前天安财险仍有一定规模理财型产品待兑付,但由于剩余资产的可变现难度较高,公司流动性压力很大。长期来看公司未来承保端主营传统财险业务,市场竞争激烈,盈利难度大;投资端由于资产规模持续收缩,投资收益大幅下滑,整体市场竞争力弱化:公司优质资产持续消耗,资产质量和流动性降低,综合上述因素,中债资信调整天安财险主体等级至AA-,展望负面,债项等级为A+。

整体看,公司投资收益持续下滑,盈利能力弱化。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天安财险投资收益-4.5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07.56%,导致同期净利润亏损29.2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

流动性方面,随着产品的满期给付,公司流动性持续承压,短期仍面临流动性压力。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净流出489.24亿元。

流动性指标来看,2019年9月末天安财险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为58.05%,较6月末下降174.28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投资资产3个月内预期现金流入较上季度大量下降,同时未来三个月投资型保险业务的满期给付资金需求较上季度小幅上升所致。同期综合流动比率(1年内)为150.45%,综合流动比率(1年以上)为53.69%,较上季度小幅上升,但仍小于100%。

截至2019年3季度末,天安财险未来一年内现金流出包括理财险兑付、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非理财险赔付和费用,若公司市场地位保持稳定,保险业务收入基本可覆盖非理财险赔付和费用,其他两项合计金额约为167亿,公司需依靠投资资产变现。

2019年多次抛售兴业银行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起,中债资信对天安财险的主体评级就保持在AA,此次是中债资信首次下调天安财险评级。

天安财险面临较大的给付压力,流动性承压。评级报告也指出,天安财险近年来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2019年前三季度已正常兑付理财险产品约481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股权、存款、债券和信托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记者注意到,2019年,天安财险多次抛售兴业银行的股权。

2019年2月15日~2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兴业银行3.42亿股;

2019年2月27日,天安财险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700万股;

2019年3月,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约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收益权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亿元;

2019年6月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股票0.1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0.048%。

2019年8月14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78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减持完成之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份。

据西水股份2019年半年报,天安财险在上半年全面优化业务结构,加强理赔能力建设,推动非车业务发展,强化财务成本管控。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综合成本率99.02%,同比下降6.91个百分点。

评级报告中显示,车险仍为天安财险保险业务入中的最主要来源,2019年前三季度,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1.2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安财险 评级 下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