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数说丨201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预计下滑 “特斯拉们”成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11:24:40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岁末年终,我国进口车市场终于有了回暖迹象。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11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约10.5万辆,同比增长6.0%;1-11月,我国累计进口新车约98.4万辆,同比下降4.1%,降幅有所收窄。

与此同时,进口车终端销量也进一步回暖。数据显示,201911月,我国进口车销量约为7.4万辆,同比下降4.1%,环比增长15.1%1-11月,进口车市场总销量约为75.3万辆,同比下滑2.2%

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11月我国进口车销量环比增加,一方面是因为新产品供给力度加大,新车进口量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年关将至,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也有所增加。

特斯拉进口量暴涨528.8%

201911月,在前十大汽车品牌中,多数进口量实现增长。其中,宝马、丰田、特斯拉、林肯、路虎等五个品牌进口量增幅均超过40%,特斯拉增幅高达528.8%,仅保时捷、奥迪两个品牌进口量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车辆约为36.75万辆,较2018年增长50%。202017日,首批国产Model 3向普通用户批量交付,扣除新能源汽车补贴后售价压到30万元以内。有观点认为,国产Model 3将进一步拉动特斯拉在华销量的增长,同时抵充进口特斯拉的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特斯拉实现国产,品牌关注度会进一步提高,后续随着产能爬坡,特斯拉进口量将不会出现去年11月这样的大幅暴增。”王存称。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周生产能力超过3000辆,这将有效突破特斯拉的产能瓶颈。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进口量前十汽车品牌中,超过半数实现同比增长,包括特斯拉(218.7%)、丰田(27.6%) 、雷克萨斯(23.4%) 、林肯(15.7%)、宝马(7.0%)。而保时捷、路虎、大众、奔驰和奥迪等品牌进口量出现同比下滑。

在王存看来,部分豪华汽车品牌进口量减少并不意味着销量减少,部分原因是国产车型比例的提升。目前,国产车型已经成为豪华汽车品牌在华销量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以奥迪为例,2019年,奥迪全年销量约为68.89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国产车型销量约为63.0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0%,占比高达91.5%

此外,奔驰也已经拥有8款国产乘用车型,为其2019年在华整体销量贡献约3/4。为促进在华市场的稳健发展,奔驰也将不断推进其国产化战略进程。

丰田成平行进口车市“赢家”

随着我国进口车市场的回暖,平行进口车市场增速明显。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约为1.15万辆,同比增长64.8%;20191-11月,平行进口汽车累计进口约为15.18万辆,同比增长13.8%,占进口总量的15.4%,与2018年相比提升2.8个百分点。

2019年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其中,受201971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多个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影响,201978月份平行进口车进口量下滑幅度均超过了60%。而愈加严苛的“国六”检测制度使得平行进口车板块受挫严重。

对于2019年11月平行进口车仍实现高速增长的原因,王存认为:“由于部分港口的检测设备还没有到位,所以并非所有港口严格执行上述检测制度。此外,202071日‘国六’政策将全面实施,平行进口车商正在抓住最后的机会增加进口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具体来看,包含丰田、日产、三菱在内的前六大品牌进口量累计份额为91%,品牌结构变化明显。其中,丰田是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最大的汽车品牌,进口规模领先。20191-11月,丰田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为6.66万辆,占整体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的43.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4个百分点;三菱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为1.59万辆,占整体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的10.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6.9个百分点。

“由于丰田、三菱等品牌的平行进口车性价比相对较高,一直很受消费者青睐,所以两个品牌的市场份额能有进一步提升。”王存预测,201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会出现小幅下滑,2020年进口车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很难做出准确预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