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春运槽点议起来:8成人不了解的机酒“超售”是什么?

2020-01-14 09:24:30

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不少消费者开始了自己的返乡或旅行计划,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被“超售”了,“有票无法登机”、“订了房却无房可住”。

1月10日,通过第三方公开渠道对“超售”相关知识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在参与调研的用户中,86%的用户不够了解“超售”机制,可能在出行中遭受损失。

“超售”不常见,机票遭遇不到1/10

“超售”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通俗来说,它是指产品提供方提供的可预订产品数量超过了产品的实际数量,例如“机票超售”、“酒店超售”等。

“超售”源于营收考虑。以机票为例,乘客购买机票后,会有一定比例出现退改签、迟到等情况,导致航空公司损失座位收益,为了避免损失,“超售”渐渐成为国际航空业的惯例,行业法规也给予了明确认可。

酒店也是如此。除了要面对消费者取消或不来的情况,酒店还由于渠道丰富,在线上售卖过程中,因为信息延误、错误等情况导致“超售”。

尽管“超售”是各行业约定俗成的营销方式,但对消费者来说,“超售”并不常见,在本次调研中,仅6%的参与者遭遇过“机票超售”。

消费者如何避免与解决被“超售”?

调研还发现,消费者对“超售”机制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在参与调研的消费者中,约54%的人表示“完全不了解机票超售的机制”,32%的消费者表示“只听说过”,综合来看,86%的消费者对机制不够了解。

调研显示的另一个问题,是消费者对“超售”规则的制定方同样不够了解:65%的消费者不知道酒店行业存在“超售”,72%的消费者遇到“机票超售”时,会认为是订票平台出现的错误。

劲旅网CEO魏长仁表示:“机票的价格、售卖策略,包括超售策略,是由各航空公司自主决定的,OTA既不参与制定,也不能进行更改。在实际出行中,航空公司计划中的超售,OTA平台和乘客一样,并不能提前知晓。由于超售规则的制定方是航空公司,且各航空公司的规则不尽相同,因此,遭遇超售时,建议大家尽快前往相应的航空公司柜台,他们会以最快速度,安排其他航班或相关补偿,这是解决超售问题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春节在即,消费者该如何避免被“超售”?

携程旅行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超售”发生时,航空公司和酒店都有优先登机或入住规则,其中,会员等级、先到先得都是因素之一。消费者出行时,可以考虑提前办理值机或入住,或在出发前与航空公司或酒店进行确认。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