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95后”关注数字资产和互联网理财 “80后”“75后”最爱炒股

上证报 2020-01-14 08:38:23

度小满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9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互联网用户对高收益资产关注度仍然较高,但对保险等资产配置的关注也逐步走高。这表现在对股票、房地产等传统高风险收益特征类资产的关注度仍然最热,但是保险取代了上半年的商品期货、数字化资产等其他类投资,跻身前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悉,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以百度指数、度小满金融理财数据为基础,通过互联网用户对于各大类主流投资理财品的关注度进行专业分析和指数编制,以洞察国民投资理财需求的最新趋势变化。

报告认为,2019年“房住不炒”的政策得到了有力的贯彻和实施。我国房地产土地市场、成品房交易市场在小阳春行情后,呈现降温态势。互联网用户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预期已经稳步进入下行通道,而非短期的市场结构性调整。房地产市场的走弱,对于房地产情绪指数有明显的溢出效应。

互联网理财在线化趋势继续,渐成主流。报告显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保本型理财向净值化转型,以及宏观货币环境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大背景下,资产管理产品整体(不含公募基金)情绪指数相对较低,但“互联网理财”已经成为其中关注度权重贡献最高的一类信息。

报告分析称,国民理财理念渐成熟,不同年龄、性别、地域的用户在投资偏好上体现出明显不同特征。18岁至24岁的“95后”在投资理财领域也最赶“潮”,更关注数字化资产和互联网理财;而25岁至34岁的85后、90后人群逐渐步入家庭生活期,求“稳”为先,相对最关注保险,其次是房地产和黄金;35岁至44岁的80后、75后人群则是股民主力军,相对最爱炒股。

上证报 张琼斯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0后 炒股 80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