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行业老大仍亏损 芒果超媒不惧寒流2019净利预增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00:25:04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月13日,芒果超媒(300413,SZ)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11亿元至12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27.08%至38.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开始进入存量时代,影视业也遭遇寒流。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行业巨头爱奇艺仍然处于亏损当中。面对上述情况,芒果超媒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有效会员数超过1800万

芒果超媒在公告中披露,2019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数超过1800万。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芒果超媒解释为:“2019年,面对宏观经济新形势、行业政策新要求、竞争态势新变化,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以芒果TV为媒体融合发展主阵地,不断夯实互联网视频业务,秉承内容为王的制作理念,持续输出优质综艺影视节目,前瞻布局5G新技术、KOL新业态,扩大芒果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协同效应,整体业务实现持续稳健增长。”

Questmobile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1至11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数净增299万,用户规模达11.35亿,用户规模同比增速首次跌破1%。Questmobile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已触顶,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池基本饱和。

信达证券在其研报中认为:“中国互联网流量扩张减缓,整个互联网行业进入下半场,行业逻辑由流量增长驱动的拉新转向原有用户的促活。对视频平台行业来说,行业MAU增长缓慢,头部平台即将接近用户数量天花板,目前爱奇艺MAU的年增长率已达个位数,视频平台的增长逻辑也由用户的数量扩张转化为用户付费的增加。”

在此背景下,芒果超媒的会员数强劲增长,其2018年底视频会员用户数为1075万户,这也意味着,芒果超媒会员数在2019年增长了六成多。

成本控制显著

七麦数据显示,2020年1月13日,芒果TV在娱乐类APP中排名第9位。排名在其之前的为爱奇艺、快看点、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大麦、哔哩哔哩、美剧TV和西瓜视频。

然而,排名第一的爱奇艺仍然尚未摆脱亏损。爱奇艺公告显示,其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7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人数为1.06亿人,

爱奇艺CEO龚宇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新闻稿中称:“订阅业务继续成为我们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我们进一步贯彻IP多元发展战略,创造出新的货币化机会并丰富收入来源。尽管本季度内容成本的季节性上涨导致利润率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我们相信通过合理的支出和投资,公司的长期效率将得以提升。”

那么,为何行业老大亏损,行业排名第9位的芒果TV反而盈利呢?

信达证券认为:“目前我国视频平台形成了三梯队,第一梯队为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分属BAT公司,一梯队在用户规模、付费用户数量和内容成本投入方面远高于二三梯队。相比三大视频平台,芒果超媒率先实现盈利的原因是内容成本占比明显较低,公司内容更多来源于自制内容以及湖南卫视版权内容。”

据东方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爱奇艺总成本为81.76亿元,其中内容成本为62亿元。在巨额的内容成本面前,爱奇艺的毛利率为-10.5%,净利润则为-49.7%。

相比之下,芒果超媒实际控制人为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超媒在其2018年报中表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传承湖南广电DNA”。芒果超媒表示:“公司拥有创新闭环的自制内容生产体系和长久积累的内容基因,作为市场上最大的头部综艺内容制作商,不断激荡着新的创意和内容产品。”

在2019年半年报中,芒果超媒认为自制内容在可持续性、可延展性及成本有效控制方面优势显著,建立自制内容体系成为全行业发展共识。

展望未来,信达证券认为未来内容成本可能会下降。“目前演员薪酬已出现下降,平台出于成本考虑正在加紧参与艺人经纪布局,打通艺人孵化、剧集自制自播的产业链闭环”,信达证券在其研报中如是分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芒果超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