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社保基金总额达2.6万亿 去年投资收益率15.5%,赚了3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3:30:16

每经记者 王 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9年A股市场大涨,基金也迎来投资大年,其中社保基金成绩单同样令人艳羡——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5%,据初步核算收益达3000亿元。

1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公开活动中透露了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资产规模情况。

近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支持养老金体系市场化的政策文件,从推动职业年金入市、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地到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运作,我国养老金体系各支柱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

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

2019年基金投资收益颇丰,社保基金也不例外。

据陈文辉透露,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2010年以来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成绩单,发现过去10年中,大多数年份社保基金能为投资者带来盈利,仅有2018年出现亏损,其中权益投资亏损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跌幅为2.28%;此外,2014年、2015年社保基金也曾出现过两位数的投资收益率水平。

同时,陈文辉还透露了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数据。截至2019年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同比增加16.1%,较10年前的资产总额增加了两倍多。

持股市值2190.19亿元

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什么?是如何取得如此硕果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54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市值2190.19亿元。相较于2019年年中,持仓更为集中,21只个股被剔除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市值反而增长百亿元。

记者注意到,银行、生物医药、电子、化工、食品饮料五大行业被社保基金“重金”持有,持股市值都在百亿元以上。其中,阳光电源、常熟银行、太阳纸业成为2019年三季度增持重点。

据陈文辉介绍,在保障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方面,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承担了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显著提高。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930亿元,实际到账资金9081亿元。自2016年底,受托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是894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76%。其中,2019年初步测算下来,投资收益率约是9.6%,与委托前相比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代际公平。截至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共计约1.33万亿元的国有资本启动划转程序,其中已有58家完成划转,划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

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具体执行机构之一,在做好划转股权承接工作的同时,下一步重点要研究推动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研究划转股权的管理、运营、处置、资金归集和收益再投资等工作,及时提供充足可持续的现金流,保证老龄化的足额发放,未来将与投行、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二是以此为契机,推动国企混改,实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