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应当给予养老金投资更多政策赋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3:15:26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日前在北京举办,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养老金管理机构对于权益类等高收益资产比重有望提升。

众所周知,养老金是近年来议论较多的话题,也是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养老金的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现象。

应当说,为了增加养老金的的收入来源,更好地满足养老金支出需要。近年来,通过扩面征收、提高征收效率、扩大养老金征收的覆盖面等,已经使养老金从收入角度得到了较好保障。尤其是国有资本划转养老金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划转措施,对确保养老金收入可靠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养老金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扩面征缴、国有资本划转等手段外,如何增加养老金投资收益、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毕竟,养老金的规模非常大,如果投资回报高,就能有效地增加养老金收入,弥补养老金不足,减少养老金缺口。至少,可以确保养老不会贬值。

我国在如何保证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一直是比较薄弱的。直到近年来,养老金的投资功能才逐步发挥作用,保值增值工作有了一定改善。即便如此,从养老金投资的角度来看,仍然是明显不足的,是没有很好地发挥保值增值功能的,养老金的投资收益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养老金的投资功能,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效益,非常重要。

毫无疑问,这次监管部门的表态,对养老金投资,确实是一个积极信号,是养老金投资在政策层面将得到一定程度放宽、一定程度支持的信号。如果三部门能够在政策上给予养老金投资更多的宽松和便利,能够把投资的大门开得更大一点,把投资的领域放得更宽一点,把投资的门槛放得更低一点,对于提高养老金投资的效益,是会产生积极影响的。

按照央行的说法,对养老金投资,“应坚持长期投资原则,容忍适当的风险敞口,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也就是说,以往那种动辄用风险来限制养老金投资、制约养老金扩大投资的做法,将有可能得到一定改变。风险依然要控,但决不会再把风险作为制约养老金投资的借口,而是会依据实际情况,适度增强养老金的风险容忍度,给养老金投资更多选择,更好地提高养老金投资的收益。

从总体上讲,在养老金收支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如何在政策上给予养老金投资更多赋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足够的政策赋能,不具有一定的风险容忍度,养老金投资是很难获得较高收益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政策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