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管新规过渡期适当灵活安排,择机实施车险综合改革……银保监会发布会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1:29:4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继上周六公布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后,1月13日,国新办举办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出席发布会,就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目标、资管新规过渡期最新安排、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车险改革等方面的政策规划作出详细解释。

聚焦九大防风险重点工作

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强金融监管,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妥善处置重点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

具体来看,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全国共成立债委会约1.92万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罚没合计14.5亿元;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黄洪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既定部署,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今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重点工作有以下9个方面,具体来看:

一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与处置机制。

二是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

三是加强资产质量监管,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

四是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五是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

六是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做好存量资产处置、停业机构退出和机构转型工作。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

七是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八是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稳定市场预期。

九是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加快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队伍,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做好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工作

资管新规已经实施近两年的时间,2020年底将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截止时期,目前银行存量资产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如何确保各银行在这个日期前能够平稳度过这个过渡期?外界也很关注。

对此,肖远企表示,整体来看,从资管新规出台以及后续的银保监会出台相关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银行净资本管理办法以后,各银行在平稳有序推进,存量资管业务也在按照资管新规和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范。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要认真执行资管新规和相关理财规则,认真地化解存量资产的风险,圆满地在过渡期内把有关工作处理好。

不过,肖远企也透露,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的存量资管产品在资管新规出台前就比较大,在过渡期内完全到位,个别机构还有一些困难,但银保监会要求其制定中长期整改方案,要求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整改到位。

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银保监会也会研究相关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今后能够平稳有序规范到位。对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今年将适时推出车险综合改革方案

作为财产险的主要险种,2019年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整个财产险保费的63%。但近年来,车险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的问题仍然存在。黄洪坦言,这些年来车险进行了一些小改革,但真正触及利益藩篱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还没有开始。

总的来讲,下一步改革,一是把握好改革总体要求。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由市场决定、监管引导、调节总量、优化结构,扩大保障、提升效率、简政放权、协同推进。

二是把握好改革的主要内容。采取交强险与商业改革相结合,条款与汇率改革相结合,保障与服务改革相结合,市场和监管改革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三是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而且这个方案正在广泛地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

此外,针对当下备受关注的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方面的问题,黄洪也给出了回应,其介绍:

第一,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同时把第三支柱的发展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之中;

第二,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近年来已经在第三支柱建设上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媒体经常关心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在上海、福建、苏州已经正式开展;

第三,要加大对第三支柱特别是个人养老金的一些宣传。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力度;

第四,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因为个人养老金负债周期非常长,它要穿越多个经济周期,要经受长寿风险、利率风险等一系列考验,所以商业保险机构的能力建设这是当前银保监会重点要抓的主要工作,包括投资能力、精算定价能力、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银保监会 车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