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下滑8.2% 中汽协预测:今年继续下跌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8:10:0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68.3万辆和265.8万辆,产量同比增长8.1%,销量同比下降0.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2020年春节比往年提前,从而带动销售旺季提前到来,所以2019年第四季度总体表现好于全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如是说。

陈士华认为,“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负增长。从月度产销情况变动趋势看,我国汽车产销状况正逐步趋于好转。”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降幅比1-11月小幅收窄,比上年分别扩大3.3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

其中,2019年我国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36万辆和432.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同比下降1.1%。

“中国汽车市场保持持续增长近28年非常难得,但经过长期高速增长后,市场要进入增速放缓的调整期。这是市场的发展规律,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件好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在车市下滑情况下,国内车企可以更理性地去了解市场发展现状。企业需要沉下心来思考,研究如何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提高品牌竞争力,寻找更好的发展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车市寒冬下,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小型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收入受到了影响,直接影响了我国自主品牌的销量。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自主品牌也将在调整和适应市场中,提升产品竞争力。

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影响,从2019年7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出现负增长。2019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9万辆和16.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6.0%和71.4%,同比分别下降30.3%和27.4%。

正因如此,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累计销量也出现了负增长,较年初预期的160万辆目标相差甚远。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同比下降2.3%和4.0%。“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承受了较大压力。”陈士华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动力电池装机量却呈现大幅增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62.2GWh,同比累计增长9.2%。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40.5GWh,占总装车量65.2%,同比累计增长22.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20.2GWh,占总装车量32.5%,同比累计下降9%。

对于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汽协方面认为仍面临很大压力。“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虽然得到明显提升,但仍未能解决消费者的用车痛点,如里程焦虑等问题。”师建华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要经过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市场培育期。

此外,对于今年车市销量预期,许海东表示,“经过对国内车市的全面评估,我们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约下滑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