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板块今日大涨!部分资金提前撤离或错过行情,两只新发科创基金却再现一日售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7:16:18

在指数大涨的带动下,相关科技类ETF今日同样表现不错。不过从近期规模变化来看,进入2020年,市场上主要的几只科技类ETF的份额却大多都在减少,这些率先撤退的资金或错过今日大涨行情。

而除了场内的科技类ETF,记者发现,今日新发行的两只科创主题基金同样备受追捧,出现了“日光”。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截至今日(1月13日)收盘,半导体、其他电子、元件指数涨幅居前,相关ETF同样继续攀升。

不过在行业指数大涨的同时,记者却注意到,进入2020年以来,不少科技主题类的ETF却呈现资金流出的情况。其中规模较大的8只ETF,共计流出超过15亿份,这部分资金很有可能错过了今日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在场外发行市场,今日发行的两只科创主题基金均出现了“日光”——两只产品募集规模超过10亿上限几无悬念,其中一只今日上午已经达到14亿~15亿左右,另一只也超过了7亿,两只基金或将于今日提前结束募集并按比例配售。

部分资金或错过今日大涨

要问今日市场谁最牛?

科技当是领跑者。

截至今日收盘,申万行业指数显示,半导体、其他电子、元件指数涨幅居前,涨幅分别达到了3.75%、3.71%和3.7%。

在指数大涨的带动下,相关科技类ETF今日同样表现不错,半导体ETF、半导体50ETF、AI ETF、5GETF、科技50ETF位列涨幅榜前五位,涨幅分别达到了5.77%、4.63%、3.47%、3.21%和3.03%。

不过从近期规模变化来看,记者注意到,进入2020年,市场上主要的几只科技类ETF的份额却大多都在减少。具体情况大致如下:

从表格不难发现,截至上周五收盘,8只相关主题的ETF在进入2020年之后,份额不仅没有明显增长,反而有的份额减少较多,累计减少份额超过15亿份。单从比例来看的话,AI智能ETF减少最为明显,超过了30%;而从份额绝对数量来看,5GETF减少较多,共减少了约9.15亿份。

显然,这些率先撤退的资金,如果今日没有及时进场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完美地错过了今日的科技主题行情。

两只科创主题基金“日光”

不过,ETF本身一直以来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交易属性,当板块再次崛起时,资金往往又会蜂拥而入。而除了场内的这些科技类ETF,记者发现,新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同样也是投资者追逐的标的。

在今日相关指数大涨的同时,有两只科创主题基金正在发行,分别为银华科技创新混合以及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根据发售公告,这两只基金和此前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一样,规模上限也是10亿元。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今日上午,这两只基金的规模都已经逼近或者超过10亿元。

有券商渠道人士表示,“上午短短1个小时,我们自己渠道的1亿多限额就已经卖光了。”

另有相关渠道人士表示。“"银华科技创新混合上午就已经卖了7亿多了,今天应该就会结束,然后按比例配售了。”

而另一业内人士也说道,“鹏华科技创新混合上午卖得不错,好像已经有14亿~15亿了。今天肯定就结束(募集)了。”

对于科技主题这个风口,其实自2019年以来,不少基金经理就表示看好。虽然目前有的个股涨幅已经较高,但是基金经理仍觉得该主题值得在2020年重点关注。

诺德基金经理潘永昌就表示,“2020年行情的主线大概率依然是以消费电子、半导体、5G为代表的科技股。这是因为本轮的科技行情是趋势性的,而且会比2013年~2015年的那次更长。在科技板块上行阶段,我们认为行业的景气度远比静态的估值重要得多。”

“具体而言,首先,当处于行业景气度上行阶段,强劲的下游需求会不断带来业绩的超预期来消化那些在原来看起来高不可攀的估值。而在科技板块内,5G创新的应用端爆发的需求增量,在一年及几年内可能无法被满足。其次,科技板块产业链的重塑在订单转交给国内厂商的同时,国内厂商也在通过研发创新实现升级迭代、创造新生的需求增量,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进化进程中,会有不断的新生需求可被挖掘,而这些是被当下的盈利预期无法覆盖的。”潘永昌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主题基金 电子 元件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