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会:2020年中国完全有条件实现GDP6%左右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23:21:0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2019年刚刚过去,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又将在新的基础上面对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这或许可以从1月12日上午举行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年会暨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窥得一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分析会上,有专家表示,虽然当前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的鼎力支持下,2020年中国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优于2019年,完全有条件实现GDP6%左右的增长。

服务业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20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2019年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

洪崎表示,虽然目前我们还面临着不少下行压力,但从国内宏观环境看,“民企新28条”的发布,广大民营企业深受鼓舞,增强了发展信心。2020年第一天,央行公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还就破解中小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提出了较系统的对策。此外,基于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全面引入,预计在未来10年,将为中国农业、制造业、金融业等服务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空中飞跃”“云中漫步”式的超越,进而跨跃中等收入陷阱,迈进高收入国家行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洪崎认为,2020年中国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备好于2019年的内外部环境,完全有条件实现GDP6%左右的增长。

同时,洪崎也指出,中国未来前行之路必然不会十分平坦。应该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引领14亿中国人民持续创造新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如何应对大变局?要深化改革,形成发展后劲

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也在会上就当前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点解读。他表示,国际上,目前出现了“逆全球化”特点,表现为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霸权主义、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民粹主义等。较之在世纪之初时的全球化获普遍认同的态势,现在有了明显变化。全球化趋势里有明显的逆流、漩涡。

从国内来看,国内矛盾累积与外部冲击交织而成的挑战与压力强化。表现为:经济运行中“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在对冲;深化改革的努力和既得利益的阻力相博弈;如何力求国内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防止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调整重构中被边缘化,成为双重挑战。

如何应对这一大变局?贾康指出,要以坚定不移、攻坚克难的深化改革,形成发展后劲,化解各种矛盾与风险,使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冲过“历史三峡”考验期,继续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

超大规模性带来巨大消费潜力

当前,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各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继续保持着乐观态度。这一判断的来源何在?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冯俏彬在发言中用一组数字说明了中国的超大规模性所带来的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从消费市场看,2019年仅某一家中国电商平台的双11网络购物节销售额就达到美国“黑色星期五”的5倍。

同时,中国还有已成网络化的基础设施。截至2018年末,我国铁路、公路里程分别达到13.1万公里和48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分别达到2.9万公里、14.3万公里,均位居世界第一。全国港口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2.4万个,民航机场达到235个,均高居世界前列。

冯俏彬指出,纵横成网、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将偌大的中国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人员、货物、信息快速流动,并将那些地处偏僻的腹地带入中国经济的大网中,激发出强劲持续的经济增长潜力。

此外,中国还有渴求创新并对美好生活怀着强烈愿意的人们,以及能将所有人凝聚在一起的强大制度力量。

所有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