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超400亿元!亏出A股公司“新高度”!今夜,6.8万名股东难眠——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17:28:16

从今以后,A股上市公司一年亏损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巨亏了,因为2019年度,有一家上市公司预计亏损额将超过400亿元,创下A股上市公司年度亏损额纪录。这家公司就是*ST盐湖,6.8万名股东注定彻夜难眠。

Upload_15788207717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大盘在震荡中小步上行,沪指冲击31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数突破1900点整数关,市场继续在一片热闹中展开春季攻势。然而,周末的焦点却不在大盘,而在个股。

从今以后,A股上市公司一年亏损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巨亏了,因为2019年度,有一家上市公司预计亏损额将超过400亿元,创下A股上市公司年度亏损额纪录。这家公司就是*ST盐湖,6.8万名股东注定彻夜难眠。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2020年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之后,本周消息面纷繁复杂,大盘也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今天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下点评吧。

道达:新年伊始,这一周市场确实不太平静。消息面上,央行今年首次降准正式在周一落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这两个消息,都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利好。

但是,外部因素却成为搅局的关键。美伊冲突却反复“发作”,这在客观上打乱了A股原有的进攻节奏。尤其是周三的大跌,一度让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

不过,我当时的判断还是比较乐观,认为这仅仅是大盘的正常调整,因为外资还在大规模流入,而外部局势越是复杂,A股越有可能成为外资的避风港。市场真正的考验,还是在创业板。因为创业板指数面临1900点整数关的压制。1900点的这个关口,是创业板指数过去几年的密集成交区,压力不容忽视。

比较好的是,调整了一天之后,周四大盘强劲反弹,创业板指数也突破1900点关口,周五市场虽然略有调整,但短期趋势依旧保持完好。沪指维持强势震荡格局,创业板指数的上升趋势则继续保持。

牛博士:暂时看来,本周行情是有惊无险,不过个股爆雷的情况又开始出现了,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这是预料中的事,今年初的个股风险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限售股解禁和大股东套现,比如前期大牛股漫步者高管套现2亿元,对热门股的打击是很大的;二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及预期,比如此前贵州茅台的业绩预告,引发了市场对白酒股的担忧。

而在这个周末,*ST盐湖的预亏,可谓是创下了A股历史纪录。据公告,*ST盐湖的预亏金额高达432亿元~472亿元,而这家公司现在的总市值也才只有200多亿元。

以前,印象中亏损最多的好像是中国铝业,曾经在2014年度亏损162亿元。另外,*ST信威去年上半年就亏了150多亿元。这次,*ST盐湖真的是亏出了“新高度”。

*ST盐湖这家公司,算得上是A股市场的“老兵”了,曾经也是超级大牛股,在2007年那一波牛市中,股价涨了超过10倍。不过现在,却落得如此下场,实在是令人唏嘘,其股东名册上的6.8万户股东,相信现在的心情也是非常复杂。

当然,这次预亏超过400亿元,短期对股价打击不小,但并不等于对这家公司判了“死刑”。

因为公司正在搞破产重整,这次亏那么多,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破产重整进程中,因为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主要的亏损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实际上是一个“甩包袱”的动作,为的是重组。

如果重组成功了,自然就是好事,毕竟*ST盐湖还是青海省国资委控制的企业。但需要提醒一句的是,但凡是重组,都有不确定性,并不是说重组就一定成功。所以,赌重组这种操作,过程永远都是充满煎熬的。

牛博士:最近曝出业绩雷的公司确实不少,吓得我一愣一愣的。还有一家公司是北斗星通,也是预亏好几亿元,据说大基金也因为这家公司“中招”。看来不论何时,投资这件事都不容易,必须要好好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关于后市行情,我的观点暂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大盘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格局,沪指3100点关口还有争夺。

外部因素方面,美伊冲突可能掀不起太大的波澜了,那么A股这边就还能让指数再飞一会,继续关注大基金参股的芯片类个股。

另外,创业板方面,创业板指数虽然暂时站上了1900点整数关,但能否有效成功突破前期密集成交区,我觉得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下周开始,距离春节长假只有一周多时间了。从历史来看,春节前几天,市场可能会比较清淡。短期波动不用太纠结,我们重点看的是大趋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1月12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00亿元 A股 公司 新高度 股东 难眠 道达 牛博士 对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