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场新能源汽车谁是TOP3的赌局,输了王兴要送外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21:06:0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何小桃    

38357df8?Expires=18943657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GDOUtq0AesyaYdEi5h2vn5EjN8%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商业圈从来不缺赌注戏码。

2020年刚开年,美团创始人王兴和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的赌局就刷了屏。

打赌的起因很简单,王兴认为未来中国车企的基本格局中,造车新势力前三不会有威马,沈晖却不服气地邀请网友作见证:“如果2020年威马销量进入造车新势力的前三名,王兴要为他送一份美团外卖。反之,他愿意送王兴一辆车。

一个是互联网大佬,一个是汽车圈的老将,两者看起来“井水不犯河水”,但因王兴将理想汽车纳入到未来造车新势力格局的前三中,而把当前势头正猛的威马排除在外,这让沈晖有了为荣誉而战的冲动。值得注意的是,王兴是理想汽车的投资人。由此来看,这场赌局似乎是理想与威马的较量。

目前,威马已推出两款量产车,理想汽车则刚刚开始交付。威马仍在推行D轮融资,理想则准备赴美IPO了。一年之后究竟是怎样光景,目前结论难下。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斯拉开始国产成为“价格屠夫”,造车新势力的日子不会太过轻松,洗牌已经开始。

一场赌局

众所周知,王兴的标签不止是美团网,他还是人人网、饭否网的创始人。从饭否网成立之初,王兴作为超级大V,十年键盘不辍,活跃得像个高仿号。网友都说饭否网是他的自留地,他常常会吐露真实想法。王兴在饭否网上的言论范围十分广泛,从时装到电影,从商业到生活,这次又聊到了汽车。

 

a1926d5d?Expires=18943657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bYDI9SXjwWwsQn1B0qLMl9wJbE%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斯 摄

本次赌局缘由就是王兴在饭否网上的发言:“中国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下两轮,三家央企是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三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三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

268906ef?Expires=18943657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cTuOO3H0B465sphPgQ8CQKW2Kg%3D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随后就有网友质疑称,为何三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而非威马。王兴反驳称:“我确定理想在12家里,大概也能进下一轮(角逐的)6家,再下一轮(角逐)不好说,得很努力。

王兴的话或许伤了沈晖的心,这位威马汽车的掌舵人不玩饭否网,毅然发了条“宣战”微博,要和王兴打赌,“威马一定会是造车新势力的TOP 3之一”。沈晖的底气也许来自威马的交付量。根据公开数据,威马在2019年完成了约1.7万辆的交付量,排在造车新势力的第二位。

7d699df9?Expires=18943657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OS0QR3LuUlXx30XIZoXe00kGqY%3D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沈晖对打赌是认真的。在1月8日威马全球首台全新5G智能汽车下线仪式上,沈晖又补充了与王兴赌约的赌注。他表示:“如果威马汽车能挺进造车新势力前三名,希望美团创始人王兴能充当外卖小哥亲自送一份外卖上门,地点由我指定;如果威马进入前三失败就送一辆车给王兴,可在所有品牌中随便挑选,不一定非得是威马汽车。

目前,王兴还未对这场赌约表明态度。

背后是BAT之战?

沈晖赌约一出,网络上一片哗然。有网友认为“什么时候外卖大佬也能对造车这事指手画脚了?

事实上,王兴和沈晖并非是“井水不犯河水”。

“王兴是有一定倾向性的,没有投资人会在外面说自己投的企业不好。”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2019年8月,王兴和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领投了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当时有报道称,王兴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对李想评价很高。

2585ae19?Expires=18943657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CPne7fHLfIa6LboAcdGWrc9omY%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王兴和李想的交集要追溯到2017年7月,美团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而帮助美团打造这款无人小车的公司,正是李想参与投资的新石器。

也许是利益相关,同行相轻。也许是因为王兴所提到的三家造车新势力掌舵人李斌、李想与何小鹏和王兴一样,都是互联网行业出身,拥有相同的互联网思维。而沈晖不同,他是传统汽车企业出身。

如果再往下深究,资本层面或许是另一层原因。

王兴的美团在2011年获得由阿里领投的5000万美金B轮融资,从此在“百团大战”中脱颖而出。但后续因支付方式的分歧,阿里在2016年抛售了美团9亿美元的股票,双方“分手”。再后来,美团投入了腾讯的怀抱。过程的精彩起伏,按下不表。回归本题,显然王兴与阿里、腾讯都发生过“故事”。

王兴所提到的三家造车新势力,除了自己投资的理想汽车之外,蔚来与腾讯关系密切,曾获腾讯领投的10亿美元。小鹏则与阿里渊源颇深,在小鹏A轮、B 轮融资中,阿里均以领投方身份出现。再反观威马,B轮融资获得了百度资本领投,由百度集团、海纳亚洲和阿米巴基金投资。

有人说,王兴言论背后的本质上是瞧不起B(百度)。看得起蔚来和小鹏,本质上是瞧得起AT(阿里和腾讯)。造车新势力的背后就是BAT的江湖。

造车新势力混战

“造车新势力最终只会剩下2~3家”,持有此观点的人不在少数。究竟谁能留下来?

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中,进入交付赛道的有蔚来、威马、小鹏、哪吒、零跑等10余家。其中,仅蔚来、威马、小鹏交强险上险量突破了万辆。2019年,蔚来一共交付新车约2万辆,排在第一位;小鹏交付了约1.6万辆,位居第三。据记者统计,2019年蔚来、小鹏和威马三家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总和约为5.3万辆,占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

50769452?Expires=18943657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8T7%2Bqj%2FECS%2BqCXJsPcR4QKL%2BM8%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目前,蔚来已经有ES8和ES6两款量产车,也在近期宣布了第三款量产车EC6;威马和小鹏都已推出两款量产车,而王兴看好的理想汽车刚正式开启交付一个月。在此过程中,有多位车主表示理想新车出现问题,问题涉及车辆售前检验不到位、系统故障以及动力电池故障等。除此之外,中信银行日前也宣布终止与理想汽车的金融合作。

近期,理想汽车因计划赴美IPO成为焦点。据路透社日前最新报道,理想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同时聘请高盛作为牵头此次IPO的主要银行。

“理想的产品现阶段是可行的,因为市场上还有一部分群体认可混动(增程)是成熟且靠谱方案,对纯电动车还比较抵触。理想的定位和该群体体验一致,前期可以消化一些订单,但后续表现如何要看产品口碑以及竞争对手的产品情况。”上述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玩家之间的“争斗”之外,国产特斯拉的到来应该是它们的共同“噩梦”。

特斯拉国产之后,Model 3的售价已经下探至29.9万元,Model Y的售价区间则在44.4万~53.5万元。相比之下,理想ONE的售价为32.8万元;蔚来ES8价格区间为44.8万~62.4万元之间;蔚来ES6价格区间为35.8万~54.8万元;小鹏P7价格区间为24万~27万元。从价格上来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压力巨大。

商业不是赌局,更像是一场长跑。但汽车圈却从不乏商业赌局,前有李斌和何小鹏的交付之战,如今是王兴送外卖还是沈晖送车?也许年底,吃瓜群众就会知道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赌局 王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