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保基金会接收财政部划转三家国有大行股份 市值达134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15:15:26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陈星    

昨日(1月10日)晚间,工行、农行、交行三家国有大行相继公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接收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的三家国有银行的A股股份。

具体而言,社保基金会分别接受了工行、农行、交行123.32亿股、137.24亿股和19.70亿股A股,分别占到这三家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46%、3.92%和2.65%。

如果按照三家银行在昨日A股的收盘价格来计算,此次社保基金会所接收的三家银行划转股份总市值约为1345亿元。

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会对三家银行本次所划转的股份,需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权益变动完成之后社保基金会将共持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5.72%、6.95%、16.54%的股份。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目前社保基金存在一定缺口。2019年9月,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该工作的时间表。 

《通知》指出,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在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而在地方层面,要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目前,已经有多家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公告财政部将持股的10%划转社保基金。除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外,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等保险机构。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透露,2019年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已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基金 银行 股份 划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