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电动车百人会陈清泰:共享出行有望重构城市交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14:11:21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

现今,以传统私家车为中心的城市交通体系已经成为大城市病的一大顽症。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电动车+互联网+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搭配,为再造城市交通体系展现了新的前景,并有望重构城市交通。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中国,很多消费者天天就生活在互联网上,他们越来越接受‘少拥有、多分享’的理念。”陈清泰表示:“共享汽车以不同的方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将弱化私人购车和开车的欲望。随着共享出行的发展,它将成为汽车制造企业最大的单一买家,具有较强的话语权。”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对未来汽车的定义和概念的创新,点燃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汽车革命。而支撑汽车革命的是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适应信息化的社会需求,汽车必须由“信息孤岛”转化成“超级移动智能终端”。

多项研究表明,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将使共享出行的“人公里成本”下降40%左右;未来自动驾驶的共享汽车可以自行移动到出行需求点,实现无缝接驳;人、车,路实时共享交通信息,使出行效率提高。为此,汽车革命必须与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变革和智慧城市很好地融合与对接。

“未来的电动汽车,将是存储和消纳绿色能源的基本单位;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将新一代移动通信、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从而推动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消费革命,较大程度上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能源、环境、城市交通等痛点和难点问题,并使消费者获得全新的出行体验。”陈清泰说。

此外,据有关方面预计,2030年我国电动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基本普及,保有量将达8000万辆。若该预测变成现实,其将涉及能源结构的调整,智能电网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的支持,产业链的调整改造,标准法规的调整,以及就业岗位转移等。

在陈清泰看来,这将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每一方面都是周期较长、牵动全社会的巨大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

“从开始就把汽车、能源、通信、交通、城市进行系统综合考虑,实现技术协同、规划协同、政策协同、法规协同,有序推进。其中打破壁垒、放开市场,加强跨学科、跨行业的协同创新至关重要,而制定一个经科学论证的顶层设计和时间表,给市场和社会应有的预期,是推进汽车革命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陈清泰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