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5000万年薪挖走平安高管后,友邦保险正式公告在上海设立独资寿险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21:25:42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继宣布“分改子”计划半个月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的筹建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近期,友邦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关于拟设立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友邦人寿注册地定为上海市,注册资本约为37.77亿元,而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的下属分支机构,改建后,友邦人寿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

注册资本金为37.77亿元

友邦保险的改制还要从监管政策的变化说起。2018年,监管层连续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随后,2019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在外资持股比例放开方面,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而上述政策的改变,则意味着外资寿险公司将圆“独资梦”,而友邦保险的“分改子”计划也在这个时候发布了。友邦保险表示,计划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具体方案以银保监会批准为准。

近期,友邦人寿的相关细节也逐步呈现在大众面前。根据公告显示,友邦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为37.77亿元,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包括分出保险、分入保险;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友邦保险表示,公司在华各分支公司的出资人均为本公司,现共拥有营运资金37.77亿元人民币。经银保监会批准,该公司拟将上述全部营运资金作为新公司的注册资本。

友邦保险承诺,保单持有人在原保险合同项下的所有权益不受任何影响。因本次拟议改建而发生的有关民事责任将由友邦及改建后的寿险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拟议改建所涉及的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分支机构原有的税务、债务等责任由改建后的寿险子公司承担,友邦保险承担连带责任。

天价挖走中国平安高管

友邦保险2019年半年报显示,集团主要财务指标均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而言,友邦年化新保费同比增长9%至34.43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增长20%至22.75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上升6.2个百分点至65.6%;税后营运溢利上升12%至28.98亿美元;内涵价值597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52亿美元;偿付能力充足率415%(按香港保险业条例基准计算)。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若此次友邦保险“分改子”方案获得监管层批准,该公司将获得在中国的独立法人资格,从而一举化解其在华无法扩张的困局。在当下金融开放提速的中国,友邦保险无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积极“分改子”的同时,友邦保险也在积极招揽人才。2019年11月22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李源祥的辞职报告,其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李源祥将继续工作至2020年1月31日。

与此同时,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李源祥已获委任为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据了解,李源祥与友邦的服务合约将由2020年3月1日起为期三年,友邦保险具有续订往后三年合约的选择权。为了吸引人才,友邦保险展示出了足够的诚意:近五千万元的年薪+累计2815万美元的补偿金。

在披露高管变动的公告中,友邦对李源祥的薪酬做出了披露,2020年李源祥的年薪将包括846.6万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万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万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42万元)。而为了补偿李源祥因离开中国平安而失效的长期奖励,友邦决定在六年时间里进行补偿:2020年656万美元、2021年514万美元、2022年426万美元、2023年333万美元、2024年333万美元、2025年551万美元,累计补偿金额28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亿元。详情如下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