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胡润首发民企500强,上榜城市“价值密度”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20:09:31

将胡润榜单中的价值做“密度化”处理,通过计算城市单位面积上的民营企业价值,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城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04451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天,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

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该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平均市值710亿元,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四成。

事实上,发布此类榜单的,胡润并非头一家。去年8月末,全国工商联所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可能更被大家所熟知。与胡润不同,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榜单,是按照营业收入确定排名。

对此,胡润给出的理由是:“最具有质量的企业应该要看它的价值,而不是它的销售数字。哪一个城市拥有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多,对于它的GDP、产业增长、人均收入、税收,包括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发展,会有明显的好处。”

仅以胡润的这种计算方法来分析,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价值分布”如何?

省份分布:京沪数量取胜,浙江价值更高


各省份拥有民营500强企业数量榜前十

从省份内部拥有民营500强企业的数量分布来看,广东、北京和上海位列三甲,浙江、江苏紧随其后,四川则是西部地区的领头羊。这样的排位次序基本符合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的空间分布情况。

各省份民营500强企业价值榜前十

显然,并非企业拥有数量越多,价值就越高。以浙江为例,坐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这样的“头部玩家”,浙江上榜企业数量虽少,但总价值却高过京沪。

另一个例子是安徽,尽管拥有12家上榜企业,入列数量榜第8位,但总价值只有3450亿元,跌落价值榜前十;取而代之的是河北,上榜企业仅5家,但有新奥集团和石药集团这两个“大块头”,河北在省域总价值榜单上拿到第9名。

上面这张雷达图,计算了每个省份中拥有“民企500强”企业的城市数量。例如,广东有12座城市有“民企500强”企业、山东有10座,浙江和江苏分别有9座和8座。

可以说,除了广东、山东、浙江、江苏这样的经济大省,中国大部分省份所拥有的“民企500强”不仅仅是数量少,而且分布的城市也较为单一。

拥有三座以上有“民企500强”的城市的省份,只有10个。对于中国大多数省份的城市来说,孕育出中国民企巨头,还任重道远。

“价值密度”:深圳一骑绝尘,苏北赢了苏南

看完了省份间的比较,再来看看城市上的分析。

城市民营500强企业数量榜

从上榜“民企500强”的数量来看,紧跟京沪之后的是深圳、杭州、广州。上述城市所孕育出来的“民企500强”企业数量均在20个以上。西部城市中,只有成都进入前十(名列第七位),中部城市中,只有合肥进入前十(名列第九)。

城市民营500强企业价值榜

从总体的价值规模来看,深圳超过了北京位居第一、杭州超过了上海名列第三。以广佛为代表的广东城市明显比江苏城市领先。

苏北的连云港在总价值上超过了苏南的苏州。“苏北超过苏南”,这个现象显然与我们的长期认知相左。通过下图,或许可以分析一二。

城市民营企业价值密度排行榜

这几年,“经济密度”这个词在区域经济学研究中被频繁提及。我们不妨将胡润榜单中的价值也做一番“密度化”处理,通过计算城市单位面积上的民营企业价值,城叔把它称之为“民企价值密度”,从另一个视角,来看看城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从计算结果来看,深圳的“民企价值密度”远远高于京沪杭等城市。可以说,深圳在数量上略逊京沪,总价值也领先不多,但从密度来看,深圳对于民营企业的承载力远高于上述城市。

令人意外的是,江苏虽然也是民企集中地,苏州更是因为民营经济繁荣,而被称为是“最强地级市”,但从“民企价值密度”这一指标来看,并没有江苏城市进入前五。

更有意思的是,苏北城市连云港的“民企价值密度”竟然超过了苏州。尽管连云港只有两家民企上榜(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但以价值衡量,恒瑞为3800亿,翰森为1200亿,两家医药公司就达到了5000亿元。

而苏州虽然有10家公司上榜,但总价值不过4450亿元,加之连云港面积小于苏州,该指标所呈现出来的结果也就顺理成章了。

行业特性:广东聚焦电子信息,浙江石化经济强势

除了省域分布、城市排名,行业的个性化发展也是此次榜单的关注点之一。

“民企500强”中,金融业企业的城市分布

从26家主业中包含金融的“民企500强”的分布来看,深圳一城独占9家,占比达35%。上海、杭州、北京紧随其后,占比都超过了10%。从金融业的分布上,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实体经济发展得好,金融业就会繁荣;反过来,金融业也会反哺当地的实体经济。

电子、通信及互联网行业企业分布情况

从电子、通信及互联网产业的省域分布上来看,广东和北京两地加起来占据了60%的份额。

在珠三角制造业中,目前珠江东岸的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电子信息制造业十分雄厚,是全国信息产业最强的区域。一项2017年的数据显示,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连续27年保持全国第一。

最新的《深圳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则指出,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占全国规模的六分之一,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

此前发布的《广东省培育电子信息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2019—2022年)》及五大产业集群专题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2年,基本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绿色石化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钢铁、能源、化工化纤行业企业分布情况

而从钢铁、能源、化工化纤板块民营企业的分布情况来看,“民企500强”中,44%的相关企业来自于浙江。这也与该地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长期优势有关。

以化纤板块为例,江浙闽地区的化纤产业发展有着较长的历史,相对其他区域,在人才基础、技术基础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基础上都已经形成比较明显的优势。

缺煤、少气、贫油且土地资源紧张是不少人对浙江的印象,但令人意外的是,浙江却是一个石化经济大省。

2018年的数据显示,其规模以上石化工业总产值1.039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上工业比重的15.1%,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有统计显示,目前浙江石化行业规模已经达到了全国第四位的水平。

附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Top 1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企 价值密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