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首位“金融副省长”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出任广东省副省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0:57:54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据人民网消息,1月9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张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地方政府副省长任命时时有,但张新却让人更为关注,因为张新此前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有意思的是,此前担任广东省政府副省长的欧阳卫民,又重回金融圈,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今年首位“金融副省长”

过去的2019年里,不少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的高管前往地方政府任职。这类前往地方政府任职,并在此前拥有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背景的高管被称为“金融副省长”。

而张新则是不折不扣的“金融副省长”。也是2020年首位“金融副省长”。

张新是一名60后,于1997年7月至2001年4月,任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发展局(华盛顿)高级金融学家、亚洲金融危机处理小组债券部负责人;2001年4月至200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副厅局级);2004年4月至2005年9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2005年9月至2009年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2009年2月至2017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2013年1月起主持工作)、工会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其间,2010年9月至2011年1月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2017年6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已产生过17位“金融副省长”

张新的任命,再次将“金融副省长”推到聚光灯下。当然,官方并没有这样一个职务,而是外界给这部分具有专业背景的官员贴上的群体标签——他们一般出自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机构,在金融系统历练多年后,被地方委以重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任的“金融副省长”有17人之多,普遍具有博士学历,并愈发年轻化。同时,从“配齐”路径来看,依旧是从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始。从年份来看,2016年、2017年“金融副省长”并不多,因为这两年几乎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跳槽到了互联网金融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曾向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比较迅猛,互联网金融在金融机构挖掘人才,很多都到银行来找有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的人才。但是现在的情况与过去有所不同,经过治理整顿和规范发展后,互联网金融对人员的需求不像过去。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因为本身的经营问题和困难,让行业人员不仅不会流入甚至有流出的现象。所以现在银行离职人员去往其他行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变少了。从整个金融业发展来看,监管趋严,对杠杆较高的行业进行治理和整顿,高杠杆行业总体而言是在收缩的,这类行业对于人员需求不像之前那么多了,从银行离职的人员去往这类行业的也比以前要少。所以,我们看到今年有银行业人员离职后仍然留在银行业内部的现象。

然而,2018年迎来一个“金融副省长”爆发期,有7人履新。2019年,“金融副省长”新增加6人。

除开2020年首位“金融副省长”张新,此前共产生过“金融副省长”共有16人。

既然有金融系统高管赴任地方政府,就有回归金融圈的。此前,四名地方政府领导到金融机构。2019年,江苏省担任副省长的王江回归金融圈执掌中行;另外两位分别是:原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出任建设银行行长,以及原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又重回金融圈,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