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复盘东海东风5号4年亏损之路:“熔断”后砍仓;错失“白马”;避险资产也救不了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0:04:45

“熔断”净值受伤未修复,又赶上2018年的弱市,东海东风5号的保本之路已走了4年,如今依然还在路上。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201909112013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6年1月7日,东海东风5号单位净值位0.906元,累计净值为0.986元,跌至面值以下,从此开启了漫漫保本之路。

“熔断”净值受伤未修复,又赶上2018年的弱市,东海东风5号的保本之路已走了4年,如今依然还在路上。

2016年:“熔断”后狂砍仓

2016年的A股市场注定让投资者难以忘怀,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出现,上市公司为找停牌理由而绞尽脑汁的景象依然令人记忆深刻。

也是在那一年,东海东风5号经历了从盈利到亏损的转折。

东海东风5号2016年季度末资产组合情况(来源:根据公告整理)

先来看一下2016年东海东风5号在2015年四季度末的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15年年底,东海东风5号的权益金融资产占比为68.3%,如此高的仓位让其在次年1月的“熔断”中很受伤。其公告显示,2016年1季度,产品净值下跌了18.66%,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分别跌至当季度末的0.8304元和0.9104元。

上图是东海东风5号2016年资产配置的思路,超过半数的资金主要集中在权益资产和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之上,到了当年三四季度开始配置固收类资产。不难发现,2016年一季度后,东海东风5号大幅度降低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到了2016年三季度末,其权益金融产品配置的比例已降至19%左右,不到一季度末的一半。即使在2016年底这一比例稍有上升,也只有26%。

2016年一季度,该产品时任投资主办曾祥顺表示,2016年1月因“熔断”产生的悲观情绪引发指数连续回落。回顾过去一季度的表现,未能准确预测1月份市场的调整幅度,产品净值受到较大的影响,之后保持谨慎,维持低仓运行,也适当参与了2月和3月的反弹行情。

2016年二季度起该产品投资主办变更为刘俊,他降低了产品的权益资产配置,并在2016年后三个季度始终维持中低仓位运作,且未能连续准确地把握板块轮动行情。

与此同时,从2016年度东海东风5号的重仓股来看,前两个季度重点配置了券商股和医药股,期间券商股从一季度末的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调整为二季度的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和东兴证券。三季度东海东风5号卖出券商股,增持了医药股;四季度又增持了石油石化板块,在重仓医药股同时,对其品种进行了调整。

2017年:未抓住白马股

2017年是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的一年,低估值白马龙头股涨幅较好,实现了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银行、地产、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涨幅居前。但估值偏高的中小创普遍跌幅较大,电子、通信、计算机等板块跌幅居前。

东海东风5号2017年季度末资产组合情况(来源:根据公告整理)

 上图清晰地显示出,与2016年相比,东海东风5号主要配置了权益类金融产品、固收类产品和银行存款产品三大类资产。权益类金融产品配置比例持续上升,从一季度末的29.68%,上升至年底的63.34%。固收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在不断上升,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的比例则出现了快速下滑。

“我们主要持有估值低且具有成长性的医药类、国企改革和军工类的公司。军工的表现弱于我们此前的预期,我们也对持仓进行了调整。截止季末,我们的持仓以大消费和‘一带一路’为主。仓位基本保持不变。”东海东风5号投资主办刘俊在2017年1季度报告中这样写道。

同时期的产品重仓股名单也显示,东海东风5号在一季度卖出了云南白药等医药股,调入了中国中冶、中国铁建、中航飞机、上汽集团等国企改革和军工公司。

2017年二季度,东海东风5号进一步调结构,将仓位集中在大消费和具有独特优势的成长性个股,换入了东阿阿胶、舍得酒业、重庆啤酒等。

2017年三季度,东海东风5号变更掌门人为杨莹,产品的投资风格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从估值切换的角度来看,消费股依然具有潜力,包括白酒、医药、电子等行业的白马股。而从估值的角度,我们认为大金融板块仍然处于历史低位,无论是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都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周期股的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对银行股的坏账也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当时的东海东风5号新任投资主办杨莹表示。

东海东风5号在2017年三季度更换了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八只,仅保留了东诚药业和新兴铸管,买入了平安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大金融概念股,以及云铝股份、中国铝业、海螺水泥等周期股。而在2017年三季度,东海东风5号调出水泥和银行股,换入了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股。

“(东海东风5号)对市场情绪的预判明显不足,比较谨慎。个股持有周期不长,更换速度很快,很多就是一个季度的时间,这也说明对个股的研究程度不高。”前述公募基金资深投资人士表示。

2018年:弱市结构调仓难

2018年的A股行情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基本上是“泥沙俱下”。一直被视为避险资产的医药行业也在当年三季度整体跌幅超过14%。

东海东风5号的表现也不佳,2018年净值损失超过26%。

东海东风5号2018年季度末资产组合情况(来源:根据公告整理)

上图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东海东风5号的权益资产配置高达70%,随后在二季度骤降至23.35%,三季度权益资产比重又回升至40%以上。

“(东海东风5号)对市场预判不足,前期高仓位,中途又过于乐观,提前加仓,当时市场悲观情绪还在延续。”前述券商资管投资人士表示。

从前十大持仓股来看,2018年一季度还在坚持航空股的东海东风5号,在当年二季度上演“变脸”,狂买入医药股。具体来看,在东海东风5号当年二季度前十大股票中,科伦药业、济川药业、上海医药、复星医药等6只个股都是医药股。东海东风5号在2018年下半场开始调整结构,降低医药股比重,以银行为主的大金融+医药成为其配置的核心品种。

2019年:平淡的一年

2019年,从东海东风5号的净值表现上来,是平凡的一年。

东海东风5号2019年季度末资产组合情况(来源:根据公告整理)

从权益资产配置来看,东海东风5号的仓位几乎维持在50%以上。在市场普涨的当年一季度,东海东风5号净值上涨了13.19%,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3.93%,创业板指数涨幅为35.43%。

“(东海东风5号)一月初对市场底部判断非常准确,也做了相应的加仓,但是由于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相对谨慎,仓位偏保守。板块上以消费白马为主,科技公司为辅,收益跑输大盘和创业板。”投资主办杨莹表示。

从持股变化上来看,银行+医药依然是东海东风5号去年的重点配置方向,并购入了少量的通讯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