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启营商环境2.0 成都制定249条优化提升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10:49:51

这是在去年初发布的营商环境“1+10”行动方案基础上,成都营商环境政策的升级版,标志着成都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2.0建设。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19年,成都拉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一年后,成都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17日,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去年12月发布的《成都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这是在去年初发布的营商环境“1+10”行动方案基础上,成都营商环境政策的升级版,标志着成都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2.0建设。

据成都网络理政办主任廖俊介绍,新政立足于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对开办企业、企业注销、办理建筑许可等29个方面,制定249条优化提升措施,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 从5天压减至一天

城市发展不进则退,城市与城市的经济体量之间往往就差了一个项目的距离。对于期望以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的城市而言,尤为如此。

在发布会现场,一连串数字显示出成都新一轮自我加压的决心。在廖俊的介绍中,成都定下了不少1天之内办结的事项:比如,企业开办整合为1个环节、1天办完、零成本;企业财产登记整合为1个环节,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以内,而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以内;用电用水用气接入,政府审批也压减至1个环节,工商业用户小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1个工作日以内,其他类型4个工作日以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以一天为单位,几乎已是城市对企业表现出的最大诚意。但在成都网络理政办副主任赵仕品看来,这甚至还不够——在成都,已经有地方将其进一步压缩至4个小时。

去年,全国城市在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已经呈现出白热化竞争的态势。赵仕品说到,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通常是某个城市先进的做法一周就会被刷新。在此种情况下,城市需要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也要注重将政策落实落地。

成都发布的新政亦有此意:政策大量精简文字,并以每项指标的具体目标数字为主。通过挂图作战、精确对照,倒逼改革取得实效。

而据赵仕品分析,不少新的指标,还意味着成都将步入全国营商环境的第一方阵。比如,在企业开办上,从去年的5天进一步压减至一天,远远低于国务院要求的8.5天;而在工程工程建设上,成都将全流程总时限控制在9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政府审批环节已压缩至40个工作日,远低于全国标准。

聚焦成都 推出5项特色改革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还特别纳入了一系列具有成都特色的改革措施。

廖俊指出,成都在全面覆盖国家发改委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国际化环境、投资项目服务满意度、创新发展和新经济成长、企业注销、获得通讯等5个成都特色改革内容。

比如,在获得通讯上,成都全面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而诸如“减税贷”“快查快贷宝”“蓉票儿”“票e达”移动报税服务、政务服务“蓉易办”平台等新品牌,亦将进一步提升营商便利化水平。

好的营商环境通常能够因地制宜、一事一议地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对于需要包容审慎的新经济产业,成都也出台制定了相关的措施,以助力其更好发展。

赵仕品介绍到,成都推出的包容审慎监管三张清单,列举出了可以减轻处罚和暂缓处罚等的情形,为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宽松、包容的执法环境。“新经济新业态有一个发展成熟的过程,我们需要给予它们试错的机会。他解释到。

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还将在成都继续推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