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实行“T+0”交易 上交所修改规则为商品期货ETF上市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2:44:48

1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两则《通知》,对交易规则做出修改和修订。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3.1.5条做了修改,自2020年1月20日起,对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即“T+0”);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有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基金相关内容,并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对跨市场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申赎结算模式进行了调整优化。

____5005109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1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两则《通知》,对交易规则做出修改和修订。

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3.1.5条做了修改,自2020年1月20日起,对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即“T+0”);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有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基金相关内容,并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对跨市场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申赎结算模式进行了调整优化。

商品期货ETF交易也实行“T+0”

目前,商品期货ETF已经率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华西期货分析师周聪把规则的修改解读为更多的商品期货ETF将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因为商品期货本就实行的“T+0”交易制度,商品ETF交易也实行“T+0”,更符合其持仓标的的交易习惯。

通达信软件显示,目前,境内市场ETF一共有269只,其中挂牌交易的商品期货ETF有2只,分别是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的有色期货ETF(159980)和豆粕ETF(159985)。第3只商品期货ETF——建信能化ETF募集规模4.85亿元,即将实现上市交易。

当前,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在国外已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美国商品综合型ETF总规模已接近100亿美元。

2014年12月,证监会发布《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2019年,商品期货ETF开始登陆境内资本市场。2019年8月,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建信易盛能源化工期货ETF拔得头筹。

作为一类重要的资产类别,商品期货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商品可以和股票、债券形成互补与轮动,在股票、债券市场不景气时,为投资人提供新的投资渠道与标的。而且贵金属还有避险功能,这些特性决定了商品类基金良好的资产配置价值。

商品期货ETF跟踪期货价格或指数

上交所将《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3.1.5条修改为:“3.1.5下列品种实行当日回转交易:(一)债券;(二)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三)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四)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五)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六)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七)跨境上市开放式基金;(八)权证;(九)经证监会同意的其他品种。前款所述的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跨境上市开放式基金仅限于所跟踪指数成份证券或投资标的实施当日回转交易的开放式基金。B股实行次交易日起回转交易。”

深交所的规则是:投资者当日通过竞价交易方式买入的商品期货ETF份额,当日可以卖出;投资者当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买入的商品期货ETF份额,当日可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卖出,次一交易日可以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卖出。

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基金,指以持有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批准设立的商品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商品期货合约为主要策略,以跟踪商品期货价格或价格指数为目标,使用商品期货合约组合或基金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申购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品期货 上交所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