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单身经济“亢奋”吸金:半年后,“单身粮”又融了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2:35:16

每经记者 任 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年来,围绕单身人群打造的商业IP屡见不鲜,包括零食、餐饮、宠物及旅行,因其受众的特殊性,各品类差异化打造IP属性的同时也在拓宽“商品+社交”的混搭模式,吸引大量投资人关注。

1月6日,网红品牌“单身粮”公布A+轮融资结果,再获4000万元融资,此前已有琢石资本、同创伟业等机构投资。

据统计,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数量已经超过2亿。有分析指出,存量市场已经比较大,投资人有机会开拓增量市场的高势能产品,具备单身IP打造的运营创意或将成为单身经济最为吸金的亮点之一。

“贵族经济”价格不菲

“情人节别人都出去约会,自己吃着狗粮自娱自乐。”这样的自嘲印在心里是个痛点,印在商品上却成了卖点。难道单身人群也在被消费?

记者发现,无论是商家还是投资人,亦或是消费者,居然对此心照不宣,还照单全收。

瞄准“单身经济”的上海全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又赚了——1月6日,该公司发布A+轮融资结果,收获融资4000万元人民币,本次系杨冬云个人投资倾注。而此前,同轮级别的融资序列中已经有琢石资本、同创伟业和辰海资本为A轮站台,投了6000万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A轮融资时间2019年6月25日,本轮融资仅过去半年时间,其融资的目的或不仅仅局限于做食品。此前该公司掌门人曾瑞露就表示,会从开发新产品到聚焦用自身品牌、IP向外赋能,拓展至更多的行业,比如个护美妆、电器、服装、日用品等。

细看会发现,这些目标均是当前的“网红赛道”。2017年,上海全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立了“单身粮”品牌,并在随后推出了单身狗粮薯片,成为很多人社交、摆拍的个性物件。与此同时,该系列商品也走出了异于竞品的价格路线。

武汉的赵女士(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的初体验在电影院。“我就看见名字有趣就买了,味道还不错,但真的好贵啊,十块钱一包,其他的也就几块钱。”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单款70g单身粮薯片售价为9.8元,而单款乐事薯片75g售价为6.5元,其他知名品牌商品也均未触及同重量10元大关。赵女士还表示,这个价位可以接受。可见,单身粮系列食品的高价背后并没有把消费者吓住,反而被追捧。

按照其官方的介绍,通过包装、单身内容的运营,让商品最终以“产品+内容”的形式输出。可见,单身粮不仅仅在做薯片这个产品本身,还有附加在薯片身上的单身文化、内容IP等。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原有的流量资源进行产业拓展,进而向此前提到的各类网红赛道延伸。

2亿“蓝海”亟待开发

对于商品价格高,曾瑞露此前曾公开表示,相同的成本下,各家薯片的口味不会有太大差别,而单身狗粮薯片持续保鲜的秘诀就是——为产品不断赋予新的内容、新的IP。可见,围绕单身人群可以做的不仅仅是商品输出,还有价值观导入。

时下,单身人群数量不可小觑,亦为产品IP赋能创造先决条件,成为众多创业者争相布局的“蓝海”。

《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基于此,很多商家开始对“一人份”市场进行开拓。

如小熊电器就凭借迷你烤箱、1人蒸蛋器等众多小型家电,在“单身家电”江湖占据一席之地,2019年8月23日登陆A股市场完成IPO,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资本的簇拥背后,是单身人口的规模红利在释放,他们汇聚成了一股消费新势力,在外卖、小家电、宠物、电影等市场中单身群体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南粤经济研究院专家周甸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身人群同样是消费力旺盛、追求品质的群体,创业者可以围绕该人群打造IP文化,“核心是要有匹配特定人群的观念性文案,并结合产品特性走差异化竞争路线”。他指出,商品社交化的IP潜力巨大,成功的IP打造会提升商品价值,成为市场下沉过程中沟通各层次消费者的“共同语言”。

记者发现,“单身经济”现已在饮食、娱乐、精神文化等市场开始流行,并受到投资机构的追逐。在娱乐方面,全民K歌、唱吧等小型单人KTV瞄准单身群体;再如独立书店、电影小型放映厅、LiveHouse、剧院等,同样受单身群体青睐;再如“盲盒经济”,因其与影视综艺IP结合紧密,令不少单身群体将之称为“买断孤独”。以泡泡玛特为例,启信宝数据显示,2013年~2019年泡泡玛特先后进行了7次融资,其中启赋资本进行天使轮投资后,又分别进行了两次跟投,可见资本在单身经济的“围剿”中并未缺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