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位车主喜提国产特斯拉,马斯克亲手交车还跳舞助兴!但最高兴的,是这些股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0:15:1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桐桐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李净翰     

今天(1月7日)下午,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专程从美国洛杉矶来到中国上海。

马斯克来中国的路上还有个插曲。据航空微博@航空物语,1月6日,马斯克的私人飞机湾流G650紧随东航"洛杉矶-上海"MU578航班起飞,并紧紧地跟在后面,不过湾流G650要比东航的波音777飞得更高更快,所以在中途超越,比民航更早在上海降落。

被“超车”的东航也在微博自嘲了一番:“不愧是造火箭的,在下佩服……”      

c55894f0?Expires=18940177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gqz%2FQlYheaGSp9Ylq3cEm1%2B5y0%3D

图片来源:微博

马斯克此行的目的是出席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3向社会用户的首次交付仪式。

34be9aa6?Expires=18940177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3yk2s%2B%2BylMGcPj8sdkCPAyyHjk%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桐桐 摄

而在几天前,特斯拉中国工厂生产的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售价从原来的35.6万元降价至29.9万(含补贴后)。

6f0cc068?Expires=18940177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COv3zEheGAzsSzhs1pHD4WkMS8%3D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研报

国泰君安在其研报中表示:“如此低位的价格诚意,毫不掩饰地表现出特斯拉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潜在电动车市场的野心,同时也意味着特斯拉供应链的国产化,正在以超出大家预期的速度进行着。

资本市场已经表现出对特斯拉及其产业链未来的看好。截至1月6日,在过去60个交易日里,特斯拉的股价大涨84%,市值达814亿美元;A股市场方面,受益于特斯拉国产化的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股价也大涨53%,市值近2400亿元人民币。

f07c3a22?Expires=18940177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5kW1%2BK7%2FuKHZq9UDUjMOCJV6x4%3D

图片来源:Wind

国产特斯拉正式对外交付

何以助兴?不如跳舞。

在1月7日举行的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兴奋地在现场脱衣尬舞,以此来庆祝特斯拉的重要时刻。

马斯克现场脱衣尬舞

在仪式上,马斯克表示:“我首先得向特斯拉的中国客户们表示衷心感谢,不然我们今天也不会站在这里。当特斯拉还名不见经传的时候,不少人都只是抱着冒险投机的心态看待它,你们愿意对特斯拉投以信任,十分感谢。正是因为当时你们愿意买相对来说比较贵的特斯拉,我们现阶段才有能力(资本)来降低成本。的确,之前买特斯拉的客户花的钱更多,但是这样是有原因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今天也做不到这一步。所以我们真的非常感谢最初那些信任我们的买家。”

马斯克还表示,“2019年是特斯拉重要一年,上海政府和我们一同创造了奇迹。未来特斯拉将继续践行承诺,深耕中国市场,为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视频来源:NBD视频

当天,特斯拉向10位中国车主交付了新车。一位在现场的车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我们选特斯拉主要是因为它的科技感和自动驾驶的体验。重要的是当时我们付了定金,抽中了我们。我老公是马斯克的粉丝,马斯克也会亲自给抽中的车主交付钥匙。这是需要一定运气的,会是个难忘的经历。”

在国产Model 3的交付现场,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马斯克称:“在上海生产的Model Y需求最终将会超过特斯拉其他车款的总和。”

特斯拉当年交付印证“中国速度”

特斯拉是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建厂的车企。上海超级工厂是其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f5a98074?Expires=1894017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sbeVErY9HgjiCOyxxZZmGa2KjU%3D

 12月30日,一辆完成交付的特斯拉Model 3汽车驶出工厂车间( 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仅一年时间,实现当年动工,当年生产,当年交付,创下全球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纪录。创造这一速度离不开中国政府和银行的大力支持:

af81fff8?Expires=1894017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HduyZZs%2B4ltiXMCZBL8cia%2BVCI%3D

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在造车资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车型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

在土地方面,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1125元/平方米)。

在金融方面,2019年3月,特斯拉从银团获得规模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近日,特斯拉又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拿到了期限为5年、累计100亿元的贷款,利率仅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90%,即3.915%,这相当于“最优质的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最低利率”。

41bfd847?Expires=1894017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OVB7a1EU%2B9fGx9zDf4hFjVTnhg%3D

马斯克曾用“震惊”来表述眼前的一切,而这种速度,也被上海市官方定义为“特斯拉速度”。

特斯拉年底将实现国产化率100%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的是标准续航升级版的Model 3。工厂当下产能已达到每周3000辆车,建成的一期工程计划年产15万辆纯电动整车。

008179d9?Expires=1894017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639i2b9Tsrnuw4WN%2Fd7cbTZdYo%3D

国产特斯拉Model 3(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按照特斯拉方面的说法,首批交付车主的国产Model 3国产化率为30%,到2020年年中,国产化率将达到70%,年底将实现国产化率100%。

东方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特斯拉以价换量的方式将促进其国产化率提升。预计特斯拉采取提升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方式,进一步控制国产Model 3的制造成本,使其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从而拉动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提升。

88d08a40?Expires=1894017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2Be5kXJAWSv5ik99vq3BqgrDtXM%3D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研报

据外媒统计,特斯拉在加州盘活20亿美元规模的直接供应商(2000多家)及8亿美元规模的间接供应商。同理而言,随着上海工厂的投产,将有力拉动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发展。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目前由于特斯拉国产化率不高,进入产业链的公司不多。主要公司有拓普集团、华域汽车、三花智控等。

ed478a3b?Expires=1894017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3brIjVOa65kZaGnZ8pvmbYUsGM%3D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研报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最大的变化是特斯拉供应链本土化。这将给国内供应链相关企业带来明确增量。“与手机产业链不同,汽车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远超智能手机,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会更长。

从目前情况看,特斯拉核心一级供应商多来自欧美、日本等地,国内企业多作为二级供应商。比如,特斯拉的锂电池PACK制造商为日本松下,正极材料和隔膜供应商为日本住友化学,负极材料供应商为日本日立化学,电解液由日本三菱化学生产。

但这一情况或发生变化。根据媒体报道,LG化学预计将配套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电池。这意味着特斯拉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可能由此前的松下独供或转变为松下、LG化学共同供应。为LG化学配套的国产供应链有望成为特斯拉国产化最大的子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链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一百余家。

上述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产能逐渐铺开,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电机、零件壳体均对产业链原材料产生强劲需求。“上游原材料钴、锰、镍、锂、石墨,中下游的连接器都会产生较大的需求动能。中国充电设备制造商、运营商、集成商等有望进一步提高参与程度,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将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