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解决任正非提过的难题,深圳出手了:3年新改扩建30所高中,增加6万学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14:34:07

每经编辑 郑直    

2019年6月,央视《面对面》播出了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专访。专访中提及一个细节:任正非同意这次访谈的前提,是要更多地谈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

f0bcf988?Expires=18939100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C%2FYNZBy2i%2B%2FP3puviiu3ywqKo4%3D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恰好,就在华为的总部所在地深圳,当时有一场关于基础教育的争论引发了全民关注,回顾一下当时的新闻:

先是深圳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是来自河北衡水中学的“高考移民”;接着,福田区一千万学区房业主被告知,在就读配套小学上将存在问题;而后,福田区南华实验学校一名副校长有关“低层次家庭”子女的言论被放出……

而在2019年1月份,任正非透露,华为4万海外员工多数不回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在学籍管理方面非常严格。他说:“这些员工在非洲,孩子可以上最好的学校,但是回到深圳就进不去学校,没有学位

50ad79c8?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RS1SUohGAMSKWPb7aSbI5bVAJ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面对这个让任正非都感到“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深圳终于出手了:

近日深圳召开高中学校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下称《方案》)已于近日出台并将正式发布。

0b899a81?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dleO3LT3uhEPWWGwakDPCRJ7lk%3D

 

根据《方案》规划,2020-2022年,全市将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到2025年,将新增公办学位近10万个,公办普高录取率达56%以上。

规划建设4座“高中园”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9年中招后,有关深圳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下降的消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并呼吁深圳加大公办普高建设。

《方案》提出分阶段建设公办普高学校,2020-2022年,新改扩建公办普高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53%,高中在校生达到27.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18万人;2023-2025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比达到56%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33.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22万人。

704a7f03?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1S37MhW%2FSGnJTCP6f5R8Xm7Bd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深圳将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建高中和高中园建设等方式超常规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目前深圳规划了4座“高中园”,每个“高中园”预计将建设3所公办高中,选址分别在深圳市坪山区、龙岗区、光明区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其中前3座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成,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高中园”计划在2022年之后建设。

《方案》规定每个高中园除建设3所公办高中外,均预留用地规划建设1所民办普通高中。深圳也将建立非营利民办高中建设、办学的奖补机制和学位补贴制度。

47383c22?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CkY82LEdMxa8rQOiAv7YxmPBGc%3D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时任深圳教育局副局长的范坤就曾直言,深圳学校在新建学校用地落实上存在困难,规划中准备用于建设义务教育学校的用地,大多难以落实。

根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两位规划师2017年的一项研究,受限于城市土地规模,深圳学校建设早已采取了一种更为集约化的模式。根据其对四个一线城市相关规范标准的统计显示,深圳生均用地面积低于北京、上海。

64261156?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FCDwZ5o89mddKeWmILSpgwjBWM%3D

数据来源:《城市更新中基础教育设施空间配给研究》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饶小军曾透露,为了更好适应新的需求,深圳在城市规划中已经针对流动人口猛增的情况设置了相应的系数。

学位缺口巨大

深圳基础教育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学位紧缺。2018年,深圳7区发布小学与初中一年级的学位预警,据不完全统计,学位缺口近6万个;而2019年,仅以龙华区为例,其预警学位缺口达1.2万个,仅小学一年级学位缺口就有1万个左右。

我们可以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来看。小学入学的需求主要来自当年幼儿园毕业生,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在北京、广州、深圳三个城市中,深圳的幼儿园毕业生人数是最多的,且几乎逼平小学招生人数,处于需求的“井喷”态势。

d478af54?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h1XfJeMXX0QFavVuLtaiDJYRhY%3D

一线城市小学一年级学生情况((图片来源:城市进化论)

这些亟待入学的儿童,一方面来自深圳高速扩容的出生人口,另一方面则是大规模的外来随迁子女。

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自2013年以来出生人口的年均增长率最高,且为两位数,长势强劲;若按照6岁入学计算,2018年18.91万幼儿园毕业生中只有31.46%来自2013年在深圳出生的新生儿,大量来自非本地出生人口的入学需求增加了学位预计的不确定性。

而与其强烈的入学需求相比,深圳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供给上却存在明显的短板。

ed8a17d0?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fI5wpncsUtJE%2BCy88oar0DdLzk%3D

2018年一线城市中小学生与学校情况(图片来源:城市进化论)

一个严重的问题出在学校数量上。以2018年数据为例,深圳中小学生人数在四个一线城市中仅次于广州,但学校数量远不如其他三个城市,甚至几乎与北京的零头相当。换算一下,北上广三市每个学校仅需容纳1000个学生左右,而在深圳,平均每个学校要装下2000名学生。

而在各个阶段的教育中,深圳的高中学位尤其紧缺。

以2019年为例,深圳中考人数近8万人,比去年增长约8000人,中考平均分比去年提高3分以上,高分段人数明显增加,但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从47.68%下降到43.85%。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深圳孩子只能选择民办高中、职业学校或者国际学校。

这与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差距巨大:2018年北京普通高中录取率85.7%,上海普通高中录取率65%,广州普高录取率69%。

88a8a979?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sLWJBkvEjlLCY1audmitwbAqj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实际上,绝大部分的深圳家长均不是在深圳完成的小学、中学及大学教育。当这些移民在深圳成家立业,深圳人口超过2000万时,他们的下一代上学时,才发现深圳的中考比高考还难。

大力增加教育投入

事实上,深圳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并不算少。以2019年预算为例,就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而言,深圳为四个一线城市之首而比较2016年至2019年的情况,深圳的该数据也是逐年上升,特别是在财政总体吃紧的2019年,仍然维持了19.3%的增速,财政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1bb9f909?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crz%2BpxyBqQaS%2BUdra7B4gSQp3k%3D

一线城市2019年教育支出情况(图片来源:城市进化论)

b1ad7fe5?Expires=1893910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CIvIlvMxiHfCVzqmwmbVe4NXWo%3D

深圳2016-2019年教育支出情况(图片来源:城市进化论)

根据《深圳市中小学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到2022年,深圳将新增30.46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较“十三五”规划数增加27.8%。

而根据深圳市政府刚刚公布的数据,2019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400亿元,达到9424.2亿元,增长3.5%,其中地方级收入突破3700亿元,达到3773.2亿元,增长6.5%,充分显示了深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以及经济发展的较强韧性和高质量发展态势。

以深圳现在的实力,有能力开始补齐教育短板,满足群众需求了。

在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致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城市进化论、券商中国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