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汽贸公司也有融资担保牌照? 发证机关:涉嫌伪造,未颁发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5 21:58:06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假包、假表、假珠宝……“假货”一直以来都是被深恶痛绝的存在,但除了“假商品”,你见过假的金融牌照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网上流传的有关图片显示,青岛瑞康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已获得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1月2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声明,该局作为山东省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颁证机关,未向青岛瑞康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颁发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有关方面涉嫌伪造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记者注意到,青岛瑞康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梦儒对记者表示,伪造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可能涉嫌伪造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罪。

涉嫌伪造经营许可证

日前,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一则声明表示,近日该局从网络渠道获得有关图片信息显示,青岛瑞康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20日获得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其名称为“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是全省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颁证机关。

根据该份声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未向图片中显示的“青岛瑞康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颁发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鉴于有关方面涉嫌从事伪造省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行为,已责成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李沧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若市场参与者依据上述图片信息与相关机构开展业务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损,建议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启信宝显示,青岛瑞康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蔡春瑞,注册资本6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批发汽车及配件、汽车用品(不含危险品);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二手车经销;汽车租赁。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提醒广大投资者或有融资担保业务需求的社会公众,如需申请融资担保服务,一定要选择正规融资担保公司。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梦儒对记者表示:伪造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可能涉嫌伪造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罪。伪造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罪是一种破坏国家金融管理秩序的犯罪,规定于《刑法》第174条第二款,是指违反国家规定,伪造、变造、转让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行为。

在崔梦儒看来,伪造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罪系行为犯,即只要行为人未经法定程序,伪造、变造、转让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就构成犯罪。对于存在“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可以依照刑法总则的有关规定不予刑事处罚。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照上述的规定处罚。

此外,崔梦儒认为,如单位或个人伪造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目的是欺骗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依法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处罚。

选择融资担保要做到四看

那么,如何识别和选择融资担保公司?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一定要做到四看:

一看机构名称。除国家另有要求的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和再担保机构以外,正规融资担保公司机构名称中都应标明“融资担保”字样,且四个字一定是连续的。如果名称中仅仅包含“担保”两个字,就不是正规的担保公司,例如:**投资担保公司等。

二看经营资质。融资担保公司属于持牌机构,要看公司是否持有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上登记的有关信息是否与工商营业执照一致。

三看营业范围。融资担保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借款担保,债券发行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预付款担保、工程履约担保、尾付款如约偿付担保等履约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不得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等活动。特别是对于“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等禁止性行为,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四看经营场所。看实际经常场所是否与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登记的地址一致,看是否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经营许可证和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并对外公示县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