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爆发,特斯拉市值飙至800亿美元!国产Model 3降至29万,年底国产化或达100%!引爆产业链黄金十年?(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5 20:48:50

国金证券认为,技术壁垒越高的零部件环节越难替代。汽车中技术壁垒较高环节,通常集中在动力系统及汽车电子(如芯片、功率电子等)部分,出于对性能、安全等核心问题的考量,国产化替代相对较难,但一旦进入供应链不易被更换,如均胜电子等。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05754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特斯拉不断的吸引大家的眼球,前期,其旗下的电动皮卡刷屏,这个周末,股民的朋友圈又对它沸腾了。

800亿美元大关!美国当地时间周五特斯拉股价逆势大涨,盘中市值创下这一纪录!

究其原因,2020年1月3日晚间,特斯拉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近10.5万的车辆产量和创纪录的约11.2万台车辆交付。2019年,特斯拉交付了约36.75万台车辆,比2018年增长50%,并完成了全年目标。

Model 3是特斯拉的“走量”车型,近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将于1月7日下午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值得注意的是,而最终售价将降至29.905万元。

从股价走势来看,从去年10月24日跳空上行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近50%。而从A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宁德时代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创业板“一哥”之后,仍在继续上行,而从去年11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近60%,目前市值已达2400多亿。同宁德时代一起走牛的还有赣锋锂业、华友钴业、恩捷股份等,它们爆发的时间,都在去年11月前后。

聪明的小伙伴自然会想到,Model3既然如此畅销,那么其供应商的公司就会迎来投资机遇。还记得当年苹果手机火了之后,诞生不少10倍股的事情吗?今日,我们就来挖掘特斯拉产业链个股的投资机会,仅供参考。

复盘苹果产业链黄金十年:10倍股层出不穷

在研究Model3之前,我们先来复盘十年苹果产业链个股的表现。

据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显示,2007年1月9日,苹果公司举办第一代iPhone发布会,触摸屏+Home键的设计令人惊艳。然而在智能手机尚未风靡的时代,当年 iPhone仅有百万台级别的销量。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联通将iPhone 3GS正式引入中国,苹果主题概念开始在市场中出现,而后2010年iPhone 4的火爆行情正式拉开了苹果产业链至今长达10年的投资机会。

根据苹果相关概念标的股价走势,可将投资路径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08年中下至2011年中上、2012年中下至2015年中、2015年中下至2017年底。各阶段指数与所列经典标的平均投资时长分别为24.3 个月、36.6个月、24.6个月,第二次投资平均时间最长,第一次与第三次投资平均时长较为接近,较第二次短近一年。各阶段指数与所列经典标的平均涨幅分别为783%、694%、183%,考虑到第二阶段后期A股处于牛市主升浪,涨幅中市场β贡献度明显高于第一、第三阶段。

为更形象直观,我们贴出其中的一些股价走势来:

“走量”车型Model 3年底国产化率或达到100%

那么问题就来了,特斯拉产业链个股是否也将诞生不少10倍股呢?

首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优势非常重要。据东方证券研报显示,从美国新能源车乘用车市场格局来看,特斯拉处于领先的市场地位。自2012年来,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快速提升,从2012年的 2509辆快速增长到2018年的19万辆,2019年前三季度销量达到13.6万辆,同比增长19%。特斯拉在美国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也逐渐提升,从2012年的仅约5%提升到2019年前三季度的57%。从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发展来看,其产品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和市场扩张性。其中,Model 3又是特斯拉的销量主力,Model 3一个车型所占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47.3%。

其次,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来看,东方证券认为,特斯拉还将抢占部分传统燃油豪华车市场。从美国豪华车市场情况来看,特斯拉目前已经跻身一线豪华车品牌。2019H1,美国豪华车市场中,特斯拉以8.7万辆的销量,排名第四,仅落后于宝马、奔驰和雷克萨斯,同时已经领先于奥迪、讴歌、凯迪拉克等传统豪华车品牌。

第三,要重点关注Model 3在未来的销量增长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Model 3 国产后,凭借免征购置税以及上牌的便利性,将对中国的同级别豪华车形成较大的竞争优势。对比美国市场,预计将对中国传统燃油豪华车造成一定冲击,原本潜在的豪华车消费者转向购买 Model 3 之后将促进其销量有效提升。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上海工厂第一阶段的产能规划为3000辆/周,预计经过产能爬坡后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有望达到15万辆/年。在上海工厂开工建设时,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上海工厂的产能在未来两三年有望达到50万辆/年。假设上海工厂产能在2022年达到50万辆/年,则预计2020年至2022年上海工厂的年产能将分别达到15万、30万和50万辆。

2020年1月3日,特斯拉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从35.58万元下探至32.38万元(补贴前售价,降价3.2万元),考虑到当前个人购买享受补贴金额2.475万元,扣除补贴后售价29.9万元。

而兴业证券指出,国产Model 3生产成本相比美版显著降低,预计此次降价主要基于国产化率提升。根据我们此前测算,在假设中国国产后直接原材料成本预计下降10%~20%前提下,国产Model 3相比美版生产成本预计降低20%-28%,若追求与美版相似毛利率(19%左右),国产版本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对应绝对降价金额8.5~10.8万。此前相关媒体披露,当前国产Model 3已有30%零部件国产化,预计2020年7月车身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80%,年底达到100%。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产Model 3的价格不断下探,无疑会蚕食国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因此,市场竞争会加剧,行业分化会加大。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中汽协发布的新能源车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自新能源汽车补贴6月退坡后,7~11月的销量已经同比“五连降”,尤其是10月、11月,降幅超过4成。产业链上下游体会更深。最近大半年,海马汽车卖房、比亚迪降薪、青年汽车申请破产、众泰汽车欠薪……部分新能源汽车项目和企业,包括一些老牌汽车企业,坏消息不断。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大力度政策推动、快速增长后,进入了深度调整期;造车新势力经历“一哄而起”后,进入了大浪淘沙的过程。

私募:关注细分领域绝对龙头

但是从最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一些个股表现较好。

从去年11月5日以来,宁德时代股价涨幅达56%,其目前已是创业板“一哥”,总市值超过2400亿。华友钴业从去年11月19日以来,股价涨幅达77%。赣锋锂业从去年11月19日以来,股价涨幅达54%。恩捷股份从去年11月5日以来,股价涨幅达58%。

而从美股特斯拉的股价走势来看,其于10月24日跳空上行,可见,A股新能源汽车标的或在追随特斯拉的步伐。

分析人士认为,既然Model 3国产化率将达到100%,自然国内的电动车供应商就有可能受益,尤其是那种市占率较高的公司。

那么如何挖掘特斯拉产业链A股的相关标的呢?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现阶段特斯拉国产化的供应链集中在车身底盘内外饰部分,总价值量较小。据拆分,Model 3 车型总价值量主要分成三部分,即三电、汽车电子和车身底盘内外饰,各部分占比约 5:3:2。目前已进入的供应商主要集中在车身底盘内外饰领域,属资本密集产业,产品多而杂,总价值量小。未来供应链产品种类和价值量扩张的空间较大,三电及汽车电子领域机会将逐渐显现。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在电池系统,目前特斯拉主要采用松下和 LG 化学供应的动力电池。国内上市公司中,旭升股份供应电池组外壳、箱体、冷却系统组件等产品,华域汽车供应电池盒等产品。

国金证券认为,技术壁垒越高的零部件环节越难替代。汽车中技术壁垒较高环节,通常集中在动力系统及汽车电子(如芯片、功率电子等)部分,出于对性能、安全等核心问题的考量,国产化替代相对较难,但一旦进入供应链不易被更换,如均胜电子等。

国内已经掌握设计制造且具成本优势的细分领域,以及材料或物流占主导因素的领域,越先进行国产化替代。汽车行业中,对于车身、内外饰等技术壁垒低、靠拼成本的制造属性行业,由于人工、原材料更便宜等因素,大部分国内厂商相对国际厂商而言已掌握相关技术且更具成本优势,在特斯拉降本需求下大概率优先进行国产化替代。如拓普集团、岱美股份等。

环节中核心部件向总成的拓展更容易。若获得核心部件订单,由于在此环节中价值量已占大半,由单件向总成拓展更容易。例如三花智控,其近乎垄断的电子膨胀阀产品为热管理中核心部件,若后续向特斯拉延伸供应热管理总成更容易被接受。

不光是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更重要的是业绩弹性。

有私募人士曾分析到,电池全球几大巨头,松下、三星、LG、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五大巨头是目前全世界锂电池生产能力最强的公司,这个格局在短期是很难发生变化的,这五个巨头的供应商在将来会有非常非常大的机遇。隔膜和电解液两个重要环节是非常有机会的,行业老大老二已经占了将近50%的市场份额,而且还在不停地扩产能,龙头地位是很难撼动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