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厦门信达8亿预付款买牛长期挂账背后:交易方实控人多处资产已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06:40:49

在重庆商界,毛良模也曾一度风光无限。但是随着资金危机爆发,毛氏旗下部分资产已易主。

每经记者 王琳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厦门信达(000701,SZ)及子公司在2013年至2016年5月间,与多伦绿满家、重庆绿满家等公司签订了多份《架子牛合作经营协议》。其中与交易对方的一次肉牛买卖,被裁判文书明确记录:厦门信达100%预付货款,买下1万头牛(价款8000万元),对方则以房产抵押。

但这一系列预付款总额超过8亿元,足以买下10万头牛的交易,最终卖家基本没发货,还拒绝退款。

多伦绿满家、重庆绿满家、重庆牧牛源背后都是一个叫毛良模的人。

毛良模也曾风光无限

毛良模出生于重庆市巴南区天星寺镇芙蓉村。1997年,毛良模成立了毛氏实业,随后又成立多家公司,经营范围逐步扩张至农业、百货、建筑房地产等领域。

在2015年初的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毛良模提出了主要针对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肉牛产业的提案,建议利用农村的荒山坡地整体流转,助力肉牛产业发展。

也就是在这一阶段,厦门信达开启了与毛良模的合作。

但是,毛良模随后出现了资金危机。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早在2016年1月,重庆牧牛源就因拖欠工资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毛良模也因此在2017年6月被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自2016年至今,重庆牧牛源已多达60余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

随着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和扩散,毛氏实业、多伦绿满家、喜地来公司等毛良模旗下公司或关联公司陆续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

毛良模名下曾有一辆加长版劳斯莱斯幻影EWB(进口)汽车,车辆的登记日期为2014年5月4日。随着债务危机的爆发,2019年4月份,这辆评估价为604万元的豪车在阿里拍卖上经历47轮竞价,被重庆市垫江顺达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以499.4万元竞得。

毛氏部分资产已易主

毛良模旗下有多达10余家公司(部分已经注销)。2019年12月10日及12月2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主要的毛氏实业、重庆绿满家和重庆牧牛源。

工商信息显示,重庆牧牛源的注册地址是重庆市巴南区鱼洞江洲路9号附32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处临街的较小门市,门市招牌显示为“小余家电维修”。“此前重庆绿满家在这边,后来可能又注册了重庆牧牛源这个公司,之前也有很多人找过来,但是这个门市一直都不是重庆牧牛源的所在地。”门市老板告诉记者。

门市老板向记者进一步介绍,毛良模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当地开发房地产,门市所在的这几栋房子就是由毛良模开发的。但是好几年前毛良模就已经离开这了。而这几栋房子一层底商的产权目前仍然是毛良模的,今年初来了一家公司,好像是福建那边过来的,想要拍卖这个产权,但是因为之前毛良模已将其抵押给了银行,所以好像拍卖也没有进行下去。

对于毛良模的去向,上述门市老板表示不知道。在门市老板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附近的重庆巴南家居电器城,这里以前也是毛良模的资产,里面的商户告诉记者,该家居电器城目前已经转让给了巴南区一个家私经营部,他们的租约也是跟该家私经营部签署的。

重庆巴南家居电器城外景

重庆牧牛源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企业通信地址是重庆市渝中区民权路28号英利国际49楼。然而,如今此处已是全乐汇公司的所在地。

全乐汇公司前台

全乐汇公司的前台人员、英利国际的前台人员和保安人员均表示,没有听说过重庆牧牛源。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万寿路15号第1~3层则是毛氏实业和毛氏商业的工商注册所在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寿路15号第1层主要为“绿满园市场”菜市场,2层为“万寿家居建材广场”,3层则是市场办公室的所在地,以及被作为“X-hotel”在使用中。

万寿家居建材广场

经多家商户指示,记者来到位于3层的市场办公室,这里目前已是重庆荣钰的办公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里以前是毛氏实业的所在地,整栋房子1~3层也都属于毛氏实业,但现在这栋楼已经被拍卖掉了,毛氏实业也不在这里了。

“毛氏实业原来也只有2个人在此处上班,但目前已经有差不多两年时间没人来上班了,我们也从来没有看到过毛氏实业的老板。”前述重庆荣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补充道。

被拍卖的说法实际上也可以从公开资料中得到印证。在阿里拍卖平台上,万寿路15号第1~3层分别在2019年9月19日~20日和10月21日~22日两次被拍卖,标的物在两次拍卖中的评估价均为9702.23万元,起拍价均为6791.56万元,但第一次因无人竞拍而告流拍,第二次则由唯一的竞拍方懋欣贸易竞得。

2019年12月30日,记者又拨通电话并询问对方是否为毛良模,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询问有何事,记者再次表示想就“内蒙古《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系伪造”一事向其了解情况,对方表示其是毛良模的儿子,并表示暂时有事,随即挂断了电话。记者第二次拨打电话过去,对方同样仅表示其是毛良模的儿子并且有事在忙,便匆匆挂断了电话。记者也向其发送短信表达了采访意图,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相关链接:厦门信达糊涂的“牛”生意:8亿预付款6年难收回 抵押物土地权证惹造假官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毛良模 多伦绿满家 厦门信达 毛氏商业 毛氏实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