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美国去年12月ISM制造业PMI创十年新低 美元指数短线跳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4 00:25:22

北京时间2020年1月3日23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下称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ISM制造业PMI为47.2,创下2009年6月(46.3)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远低于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值49。CNBC报道中称,去年12月也是美国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出现收缩。

____40105236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2019年12月,美国的制造业活动收缩至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引发了市场对美国整体经济的担忧。北京时间2020年1月3日23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下称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ISM制造业PMI为47.2,创下2009年6月(46.3)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远低于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值49。CNBC报道中称,去年12月也是美国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出现收缩。

数据公布后,美元受到短线抛售压力,美元指数回落至96.9水平,但截至23:15当日仍上涨0.12%。另外影响力较小的一项营建支出数据良好。这两项数据公布后,现货金价短线小幅上涨4美元。 

ISM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十年新低

ISM主席蒂莫西·R·菲奥雷(Timothy R.Fio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贸易仍然是最重要的跨行业问题,但有迹象表明,由于中美之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些行业领域将得到逐渐改善。在美国制造业的六大行业中,食品、饮料和烟草产品仍然表现强劲,而运输设备则是表现最弱的。总体而言,本月的市场情绪对近期增长略有乐观。”

当日晚间,ISM公布的进一步细节显示,美国去年12月的ISM制造业就业指数从1月份的46.6降至45.1;去年12月的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6.8,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且全美国工厂就业人数出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此外,ISM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去年12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43.2,比去年11月的49.1继续下降;制造业积压订单指数43.3,较11月的43有所上升。

路透社报道中称,2019年下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因为中美贸易关系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降温,美国制造业一直承受着压力。分析指出,目前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将保持适度增长,但仍有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依旧疲软。去年12月利率决议上,美联储表示制造业成为了拖累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制造业景气度整体回升,但美国自身制造业PMI短期复苏不确定性仍在。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制造业的表现优于欧元区和日本等其他大型经济体,表明美国经济保持适度增长,在2020年有回升的积极势头。

纽约联储去年12月对未来六个月整体企业状况的调查指数跃升至29.8,新订单展望指标上升至35.6,为去年2月以来最强。花旗银行在2020年展望报告中认为,2020年突发事件对制造业的影响或降低,制造业不会出现大幅衰退,但明显走强的可能性同样较低,预计2020年美国制造业或温和复苏。

业内:贸易不确定性的消散不足以照亮美国制造业前景

北京时间2020年1月2日晚间,IHS Markt还曾公布了美国去年12月Markit制造业终值数据,结果该数据略微差于预期。具体来看,美国去年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实际公布52.4,预期52.5,前值52.5。去年12月Markit美国制造业PMI新订单分项指数终值为53.1,初值为53.2,去年11月终值为53.6。IHS Markit分析师克里斯·威廉姆森指出,美国制造业继从2019年夏季的低位复苏,以2019年年初以来的最好表现结束了2019年。不过,去年12月的制造业总体扩张速度仍有所放缓,仍然比前年同期水平低。这表明与2019年初的情况相比,生产商在2020年初的基础比较薄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上周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有所下降,这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一个积极信号,尽管近期有迹象表明初请失业金人数可能会略有上升。节假日和年底的几周美国失业金申请人数一直处于波动中,但长期均值表明初请人数略微有所增加。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瞬间升级的美伊关系已经对周五的美国市场造成重创,而现在ISM公布的美国去年12月制造业PMI又显示美国制造业没有改善,更不用说脱离衰退了,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美国去年11月的ISM制造业PMI为48.1。然而,今天的数据显示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迷雾消散仍不足以照亮美国制造业的前景,美国制造业已经受到新油气钻探崩溃以及通用汽车罢工的沉重打击。2019年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1.462%的低点,就是发生在ISM制造业PMI首次跌破荣枯线的那天。2019年9月3日,由于担心更广泛的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美国2019年8月ISM制造业PMI为49.1,数据公布当天道指暴跌285点。”鲁普基对记者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美元 全球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