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让中国球迷看上NBA的人走了: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去世,享年77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1:54:3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新年第一天体坛传出噩耗。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日,前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去世,享年77岁。此前,他曾在2019年12月13日因突发脑溢血而入院。

54e6e043?Expires=189355591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JWTx5NRlfeZKo4VcTdc5T4OVO0%3D

 图片来源:NBA官方

斯特恩1984年正式担任NBA总裁,任职30年间带领联盟飞速发展,并成功打开了NBA在中国市场的大门。

斯特恩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伟大的职业经理之一,1984年他开始担任NBA联盟的总裁职务,通过有力的商业包装、明星战略以及国际化推广等措施将NBA发展成为世界上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年运营收入超过30亿美元,以43种语言传播到215个国家。旗下不仅拥有NBA、WNBA和NBDL三大联赛,还同时囊括了电视台、网络、杂志等媒体,经营范围涉足影视、餐饮、服装等各个领域,是可以将触角伸向全球的庞大体育娱乐帝国。

在国内球迷心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当初斯特恩将NBA带入中国的那一段“传奇”经历。

56b46e0f?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UYnYDA00Ca0sRTELvSswWLeXsE%3D

临危受命,担任NBA总裁

大卫·斯特恩是一位犹太裔美国人,父亲在纽约经营着一家熟食店,帮助他完成了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业。

斯特恩196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法律学院毕业。那个时候,他是曼哈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而NBA就是他们最大的客户。

1978年,他正式加盟NBA,担任司职法律顾问,其间参与了“自由球员条款”和对于吸毒球员的处罚规定的制定。1980年升任联盟副总裁。斯特恩称“其实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在NBA干很长的时间,不过后来我发现工作中乐趣无穷,就像一道急需解答的谜题。”

1984年2月1日,劳伦斯·奥布莱恩宣布隐退,将联盟总裁的职位,交给了当时不到42岁的律师斯特恩。

4bacdf91?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Hh%2BSjkU9%2F5mEDuATgivDv7J9O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时NBA在北美刚刚结束了总决赛尚需要录播的情况。全联盟23支球队,其中17支处于亏损状态,总价值4亿美元。为了让更多球队生存下去,他推行了工资帽制度。同年,迈克尔·乔丹和查尔斯·巴克利也加入联盟。借助芝加哥公牛队,NBA迎来自己席卷全球的时代。

1986年,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榜眼秀”莱恩·比亚斯在选秀后第三天就因为吸食可卡因过量而身亡,这一惨剧也成为了NBA加大反毒品、反兴奋剂力度的导火线,此后NBA大幅度加强了对毒品、兴奋剂的监管,在职棒联盟和职业橄榄球联盟不断爆出兴奋剂事件的敏感时期,NBA并没有被披露出大的兴奋剂事件。

1986年1月斯特恩颁布禁药令,严惩“涉药”球员。两届全明星约翰·德鲁成为首位被终身禁赛的球员。肃清药物丑闻是斯特恩早期对NBA的最大贡献,令联盟得以以健康形象示人,也让它进一步被球迷接受。

到2005年,斯特恩管理的NBA已经拥有30支球队,成功进入了加拿大,比赛被美国全国实况转播,并仍在不断地向其他国家扩展。

2014年2月1日NBA官方通过推特宣布,已执掌联盟30年的总裁大卫·斯特恩与新任总裁亚当·肖华正式完成了交接。

2014年8月9日,大卫·斯特恩正式入选NBA名人堂。

56b46e0f?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UYnYDA00Ca0sRTELvSswWLeXsE%3D

带领NBA进入中国市场

熟悉NBA在中国发展历程的球迷都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 NBA联盟专注于美国国内,并没有用心主攻海外市场,中国球迷想看NBA的比赛是相当不容易的。

但是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却独具慧眼,很早就发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他力排联盟的许多阻拦,只身一人跑到了中国,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打开中国的市场。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斯特恩曾透露,那时他为了让央视同意转播NBA,在寒风中抱着几张NBA碟片,在央视大门外面等了好久。就是凭借这股子韧劲和坚持,央视最终同意了斯特恩的请求。

0e3294e7?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WvBy10Grm4Vzbi6YgapkcL1ca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新浪体育,中央电视台的制片人任江舟回忆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富有戏剧性,NBA的总裁居然连中央电视台的楼都没上。”因为没有事前的预约,这位NBA的总裁在复兴门路的中央电视台传达室等了足足一个小时时间,才等到了中央电视台负责外购的李壮。在等待了1个小时之后,两人仅仅用了30分钟就签订了NBA的转播协议。

“大卫·斯特恩提出的条件我们没法不接受,”任江舟说,“他表示每年会给中央电视免费提供比赛录像带,而中央电视台所要做的仅仅是播放就行了。” 作为回报,央视则允诺在那个时候的体育频道晚间档播放NBA的集锦。就这样双方在友好的利益交换下达成了一致,斯特恩得到了一个推广NBA的国家级平台。

就是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最终帮助NBA打开了中国市场。后来,借助乔丹等一批球星,NBA在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1世纪初,姚明通过选秀进入NBA,成为亚洲第一个状元秀,更是吸引了无数国内球迷开始关注这个北美的篮球联盟,并且慢慢认识了更多NBA球星,直到现在,NBA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体育联赛之一。

5c8cbd90?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04ia7GBin%2BVj6187CVJYGdsI7o%3D

2019NBA总决赛G6,多伦多猛龙VS金州勇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2018赛季总决赛仅央视播放的收视人群就达到2500万人/场,并且之前的西决比赛有中国球迷向来支持的火箭队和火热的勇士大战7场,有2900万央视观众和1000万在腾讯视频上看直播的观众。

事实证明斯特恩当年并没有白等,如今,中国已经成为NBA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目前NBA在中国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比赛转播收入。央视是NBA在中国的独家电视转播方,据悉每年电视转播费用大概是5亿人民币,即7000万美元左右。2019年,腾讯再次签下了NBA中国独家网络转播权,5年时间总共的费用是15亿美元,平均每年是3亿美元。也就是说NBA在中国每年赚的转播费用就有3.7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6.27亿元)。

除此之外,NBA在中国的收入还包括广告赞助费用,NBA中国赛门票收入,周边商品销售收入等。

十多年前,NBA中国成立。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截至2018年2月,NBA中国的市场价值超过了40亿美元(286亿人民币),平均每支球队中国市场的价值超过1.33亿美元(9.5亿人民币)。

56b46e0f?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UYnYDA00Ca0sRTELvSswWLeXsE%3D

众球星纷纷发文悼念

4107ea01?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u8AGJSaILNin8Q%2FGymU30qvlOo%3D

湖人前锋勒布朗·詹姆斯在其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在2003年选秀大会上与大卫·斯特恩的合影,悼念后者的不幸离世。詹姆斯写道:

“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在台上喊出我的名字,然后我与您握手的那一刻。我的梦想成真了!!!感谢您为美妙的篮球运动所做的贡献,它改变了太多年轻人和孩子的命运,更重要的是你让我们的比赛全球化的愿景,这是只有你才能实现的远见!你做到了。让我们的比赛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能与您建立私交是我的荣幸。在天堂里安息吧,大卫·斯特恩!值此艰难时期,向您的家人朋友送上我的祈祷!”

174cf46c?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5A3R19Xnds56cDXlvKHGy%2FVg9U%3D

 1997年,乔丹在盐湖城扣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NBA名宿、现黄蜂队老板迈克尔·乔丹发文也表达了哀思。

乔丹写道:

“没有大卫·斯特恩,NBA就不会是今天的样子。他带领联盟度过了动荡的时期,并将其发展成了一个国际现象级的联盟,为很多人创造了过去难以想象的机会。他的远见和领导力为我提供了一个全球级别的舞台,也帮助我获得了成功。大卫对篮球运动一直有着深深的热爱,他对身边的人也一直要求严格,这也是我钦佩他的原因之一。没有大卫,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在此,我向戴安娜和大卫的家人们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2e2f0b0d?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IvEDzwNJgYub0W%2FHQJudE%2BNNZM%3D

随后,公牛名宿斯科蒂·皮蓬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达了自己对斯特恩的追忆。

皮蓬写道:

“对于篮球来说,今天是非常悲痛的一天。上世纪90年代,我们经常遇见斯特恩。我发现他是一个和蔼可亲、深谋远虑的人,他几乎一直都是那个最聪慧的人。他是一位革新者,他帮助我们这项运动发展成为了一项全球性的运动,他所带来的影响永远不会被遗忘。安息吧,斯特恩总裁。”

18d81f18?Expires=18935559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tCXX%2FIAs8fzrroaivwC5mRgwsI%3D

“大鲨鱼”奥尼尔也写道:“RIP,大卫·斯特恩先生。有史以来最好的总裁。”

艾尔·霍福德写道:“RIP,斯特恩总裁,听到消息非常难过。你为篮球做了伟大的工作,我永远敬仰的人。”

保罗·加索尔表示:“今天NBA大家庭失去了一位将我们的比赛变得更好的传奇,领导。一位父亲、丈夫和朋友。RIP,大卫·斯特恩,你将永远被怀念。”

此外,凯文·勒夫、帕特里克·贝弗利、伊塞亚·托马斯、贾里德·达德利、CJ·迈克伦姆、特里斯坦·汤普森、安德烈·罗伯森、迈尔斯·莱昂纳德、尼克拉斯·巴图姆、恩尼斯·坎特等球星纷纷在社交媒体悼念斯特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浪体育、虎扑等

封面图片来源:NBA官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