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公布最新注销私募名单:中宏富达“顶风作案”散卖私募,盛典英华曾与“偷袭”TVB公司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20:33:18

在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注销私募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熟悉的名字。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昨日(12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注销第十二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名单。

2017年1月12日,中基协发布《关于优化失联机构自律机制及公示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规定“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此次,中基协公布北京汇盈泰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62家机构达到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中基协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中基协将注销该62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已注销机构不再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不得再以私募基金名义展业。

在这份名单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了多个熟悉的名字,例如曾经“顶风作案”散卖私募的中宏富达(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宏富达),曾经的“私募亚军”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腾投资),以及曾与香港TVB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上海盛典英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典英华),这些公司背后都颇具故事性。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详细捋一捋。

一度“顶风作案”散卖私募的中宏富达

启信宝数据显示,中宏富达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何平此前在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和中投集团任产品经理,目前以资格认定的方式获得了基金从业资格。根据中基协此前的备案信息,中宏富达被标为异常机构,原因是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而在此前,虽然监管层三令五申,要求严守合格投资者底线,但仍有不少私募基金顶风作案、散卖私募,中宏富达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根据《财新网》的报道,中宏富达仍在其官网上公然销售100万元以下起投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以定向委托投资模式规避“100万元投资门槛”和“200人法律上限”。

根据彼时的公开信息,中宏富达旗下“中宏资本宏星1号稳增证券投资基金”“中宏资本宏星2号稳增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宏资本季季盈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产品的最低认购金额都为10万元。中宏富达作为基金管理人,还参与认购上述产品20%份额作劣后,投资者认购的优先级份额分为三档,认购10万元~30万元,预期收益为12%;认购30万元~100万元,预期收益12.5%;认购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预期收益13%。还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款基金的宣传材料中都出现“刚性兑付”字样,并且都有“回购承诺”,而这些都十分值得警惕。

在被曝出散卖私募产品后,中宏富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了消息,而就在昨天该公司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管理人资格。

曾积极参与文化娱乐行业的盛典英华

还有一家公司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那就是盛典英华。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闫卫东。翻开其股权结构,大股东为上海岑茂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700万元占股70%,自然人股东为闫卫东、出资300万元占股30%。

此外,盛典英华对外出资设立了多家公司和多只有限合伙制基金,包括上海盛典动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盛典投资)、上海穆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盛景文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盛典动力文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有意思的是,盛典英华此前还曾与“偷袭”过TVB的传奇控股有过合作。

根据媒体报道,2017年2月8日晚间,一家名为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以下简称传奇影业)的神秘公司突然宣布计划收购TVB29.9%的股份,称得上一次意想不到的“偷袭动作”。这位半路杀出的“潜在买家”,在台前以传奇影业示人,其幕后核心则是传奇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Top Legeng Group,以下简称传奇控股)。而我们今天谈到的盛典英华就与传奇控股有过深度合作。

2015年初,传奇控股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盛典文化基金共同成立盛典动力文化基金,计划投资4部电影。后者的基金管理人正是上海盛典动力,也就是盛典英华的子公司。盛典英华的核心人物除了前面谈到的闫卫东,还有李颖、以及宁波人曲新德,投资范畴广泛。除了文化娱乐行业之外,还涉及主要位于青海省的矿业等领域,彼时也曾在业界引发关注。当然,盛典英华也在昨天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管理人资格,这背后的故事我们暂时也无从知晓了。

大股东管理规模近300亿的通江资产

另外,失联名单中的上海通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江资产)也值得关注。

来自启信宝的信息显示,通江资产的大股东为通江投资集团,后者的认缴金额为7000万元、持股占比70%。该公司的另一位股东为上海蓝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金额3000万元、持股比例30%。

公开资料显示,通江投资集团成立于2009年,基金管理规模已近300亿元人民币,以PE/VC基金、房地产基金、合资基金为主。其董事长张保国担任中房协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副主席、上海市普陀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委与副会长、上海金融青联第三届委员会常委等社会职务。

前“私募亚军”也中枪,云腾投资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

还有一个名字也是每经记者比较熟悉的,那就是云腾投资。

中基协此前的备案信息显示,云腾投资成立于2010年12月、备案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在中基协的机构诚信信息中,云腾投资显示为异常机构,原因是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另外还有管理人无管理基金规模、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高管人员无基金从业资格等风险提示。

此外,云腾投资在中基协的备案产品为兴业信托——云腾一期集合资金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云腾一期)。根据每经记者此前的统计,云腾一期在2012年的投资收益是53.59%,与排名第一的银帆投资54.44%的投资收益率差距很小,是当年的亚军产品。而今年5月,云腾投资被列入中基协第27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昨天则彻底被注销了私募管理人资格,也是令人唏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失联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