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腾邦国际回复深交所 否认募集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9:52:04

截至目前,腾邦国际被冻结银行账户合计为68个,被冻结银行账户数量占公司银行账户总量的比例为11.22%,被冻结银行账户涉及的主体8个,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主体的比例为3.96%。腾邦国际方面坦言,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已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一定影响。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针对2.3亿募集资金无法归还一事,12月31日,腾邦国际(300178,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未及时筹措资金用以偿还募集资金,导致该募集资金未能到期偿还,但该部分资金全部用于公司的业务经营,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况。

而此前的12月24日,腾邦国际公告披露,因4个募集资金账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募集资金存在归还后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3亿元募集资金使用已满12个月,无法按期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采取多种方式归还募集资金

当时,腾邦国际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无法归还原因在于账户被司法冻结了,如果还进去就会有风险,公司正在和债权人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撤诉,如果能撤诉,账户就会解冻。

此次回复深交所关注涵,腾邦国际方面进一步解释称,一是因为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公司的流动性出现暂时性的紧张,银行授信未能满足公司业务经营的资金需要;二是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均被冻结,如果将募集资金转入偿还,则存在该部分资金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这将进一步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至于会采取何种方式尽快归还募集资金,腾邦国际方面表述,会加大主营业务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利用经营性资金回流偿还;同时加大公司股权类投资资产的处置力度,利用资产处置的回收资金偿还;此外,利用腾邦集团整体债务风险化解的契机以及债委会的工作推进,积极争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授信及贷款,以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腾邦国际被冻结银行账户合计为68个,被冻结银行账户数量占公司银行账户总量的比例为11.22%,被冻结银行账户涉及的主体8个,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主体的比例为3.96%。

腾邦国际方面坦言,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已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一定影响,公司正在按照有关部门关于对腾邦集团整体债务风险化解的指示精神,安排公司财务部门、法务部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商,采取相关有效措施,力争尽快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

新控股股东提供了什么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腾邦国际总资产91.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6.99亿元,总负债61.2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6.8%。

腾邦国际方面称,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下,公司主要金融机构债权人和其他各方债权人同意在政府相关部门意见指导下,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公司众多债权人同意全力支持配合,自愿加入债委会,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建议,步调一致、统一行动,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不单独采取诉讼、查封冻结账户、资产和股权、强行处置资产和平仓质押股票等不利于风险化解的措施,共同创造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良好环境。

根据回复函,目前债委会第一次会议已于2019年12月20日顺利召开,由主要合作金融机构担任债委会主席单位和副主席单位,并在主席单位和副主席单位推动下,各方债权人初步达成共识,债委会的各项运作正在稳步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29日,腾邦国际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科建业通过委托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且每年收取2000万元的管理费,中科院行政管理局成为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告,中科建业将通过自有资金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帮助上市公司获得银行贷款;向上市公司推介优质业务或项目资源;化解可能的经营风险;利用自有资源与上市公司开展合作。

对此,深交所要求腾邦国际详细说明目前中科建业成为控股股东后是否对公司提供上述支持。腾邦国际方面称,自中科建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以来,中科建业为腾邦集团与公司在经营管理、业务管理、资源对接、业务导入、债务风险化解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包括着力引进中科院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中拟打造的科学成果转化技术中心,积极推进有关业务的导入规划等。

“中科建业收取每年人民币2000万元的管理费是由腾邦集团支付,不是上市公司支付,具体其他问题回复函已经解释的比较清楚了”。被问到2000万管理费的问题,腾邦国际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

截至12月31日收盘,腾邦国际报4.96元/股,上涨0.8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邦国际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