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七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5G时代视频将成独立社交语言,传播门槛降低倒逼媒体业态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6:22:0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0日,第七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在为期半天的会议上,12家中央部委和政府机构代表、27家媒体和互联网平台、116家企业代表、高校学者共聚一堂,展开意见对话和资源对接,共同探讨5G时代的全媒体传播。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是未来技术变革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正在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雄安新区正在多领域全方位探索应用5G技术,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未来将为5G技术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会议的举办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到,当前,雄安已有无人超市、无人驾驶公交车等多项“黑科技”落地,雄安建设数字城市已取得积极成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即将到来的5G大潮中,素来重视培育创新力的中央企业又有哪些大动作?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发展5G产业,应用5G技术,构建5G时代全媒体传播体系,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

翁杰明强调,加快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厚植技术根基,支撑新媒体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央企业要不断健全传播体系,开展融媒体建设;要不断提升传播效能,打造融媒体集群。

此次年会还针对5G时代的媒体融合与转型发展、5G时代的网络舆论与引导方式、5G时代的媒体融合智能化解决方案等焦点话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主任汪文斌认为,5G时代,视频将成为独立的移动网络社交语言,视频流将成为主要的信息表达与社会交往方式。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认为,5G将驱动内容格局洗牌,生产者需要基于数据而非主观判断进行内容迭代、做好互动服务,增强时效性、亲历感、创新性。

阿里巴巴集团投资总监、淘宝天下总经理徐国法表示,在内容趋于短平快的今天,一切传播秩序已被打破重构,要始终以内容为核,在新媒体矩阵、IP打造、短视频及达人孵化等领域持续探索。

36氪创始人、董事长刘成城认为,传播形式的多样化、传播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将使以传统媒体为主的大众传播转向以社交平台为渠道的社群传播,倒逼媒体业务形态的转变、不同媒体形态的融合、以媒体组织结构的优化。

2013年至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已连续举办七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搭建了政企媒学各界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发展对标的高端平台,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新媒体 视频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