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华联控股践行保护投资者利益举措 完善控股股东资产注入承诺

2019-12-30 09:54:12

华联控股(000036,SZ)近期公告称,控股股东华联集团的相关承诺拟进行变更。按照新的承诺,华联集团向公司注入“星光大道”项目的盈利标准将大幅提升;同时,在是否接纳、如何接纳标的资产上,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选择。一些投资者认为,在“星光大道”项目盈利尚不稳定的情况下,新方案或许能维护上市公司以及中小股东的权益。

资产注入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

据华联控股公告,华联集团向公司承诺,其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再获取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时,在“星光大道”项目实现净利润(不含房产销售)达到或超过1亿元后的一年内,在符合监管政策的前提下,拟启动通过定向增发、现金收购等方式把项目注入上市公司。

或者,在不满足上述承诺条件的情况下,华联集团可以将其在“星光大道”项目中的全部股权或控制权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在股权处置时,上市公司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资料显示,“星光大道”项目由浙江华联杭州湾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杭州湾”)负责开发建设、运营。华联杭州湾由华联集团实际控制。华联杭州湾于2004年通过竞拍取得杭州滨江区商业、办公用地合计5.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7万平方米。地块按规划建设成为全长1.3公里的跨街连廊商业综合体、步行街,项目冠名“星光大道”。项目分两期进行开发,一、二期项目已相继投入商业运营。

2015年7月,华联集团公开承诺:自“星光大道”项目二期工程建设竣工、开业后的两年内,把项目注入华联控股。但由于项目二期相关房产因种种原因未能在2017年底前申办并取得房产证书。鉴于此,华联集团根据现实情况及上市公司规范化治理要求,对承诺事项进行了重新规范。彼时,华联集团承诺,自项目二期房产取得房产证并实现盈利后的一年内注入上市公司。

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星光大道”项目注入的前提条件似乎已经达成。华联杭州湾今年前10月实现净利润约1771万元(剔除房产销售)。既然如此,华联控股及华联集团缘何不此时启动注入?

对此,华联控股表示,在同券商、律所等专业机构就项目注入事宜进行多次交流与讨论后,各方均认为目前实施重组缺乏可行性。上市公司指出,商业房产市场存在价值大、盈利能力低的客观情况,行业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华联杭州湾估值后净资产28.90亿元,而华联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其80%股权,且盈利水平较低,若发行股份收购,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将被大幅摊薄;若现金收购,上市公司的净资产、资产负债率将大幅提升,现金流将大幅减少。

财报显示,华联杭州湾的账面净资产只有4.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7.95%。且该公司目前每年需承担大笔的财务费用和折旧费用。

主业稳定、坐拥天时地利

对于暂时搁置“星光大道”项目的注入,华联控股有其底气所在。华联控股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上市已25年。公司于2010年进行了业务转型,主业变更为了房地产。

近年来,华联控股业绩表现稳定,年度净利润在10亿左右。而华联杭州湾2016年~2017年经营亏损,2018年、2019年前10月有小额盈利。以该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对上市公司的助力十分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华联控股的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杭州和深圳两地。公司位于杭州的“UDC·时代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深圳南山“华联城市中心”城市更新项目等处于在售、在建状态。其中尤以“华联城市中心”引人瞩目,该项目位于大湾区核心引擎区域,依托区位及生态资源优势,以国际化建造标准、城市超体规模构建区域地标封面。项目曾获得“2019中国年度影响力综合体”、“2019年年度地标物业大奖”等荣誉。

“华联城市中心”与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园区不同,其产业方向定位为知识产业园,形成“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服务”的智慧产业园;项目定位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新一代智慧园区。“华联城市中心”寄托了华联控股产业创新的梦想。对于该项目,公司特别以“新经济+传统主业地产”的模式进行打造。

据华联控股2019年半年报披露,“华联城市中心”分南、北区工程进行开发建设。截至上半年末,北区工程土建工程已完成,在进行幕墙装饰、园林绿化等工程施工及营销推介等工作;南区工程计划在9月实现地下室封顶。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联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