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49家私募机构被注销登记 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9 22:46:31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2月27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因失联而被注销基金管理人登记的私募机构名单。

中基协公告披露,中投国美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49家机构达到公示期满3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中基协将注销该49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已注销机构不再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不得再以私募基金名义展业。

此前的2017年1月12日,中基协发布《关于优化失联机构自律机制及公示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公告规定,“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中财鼎盛法人代表获刑8年

在最新一批被注销登记的私募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中财鼎盛(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财鼎盛)这家曾在2015年吃中基协“罚单”的机构。

2015年1月20日,中基协公告对中财鼎盛和高培峰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而就在收到中基协罚单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培峰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逮捕。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2~2014年5月,高培峰及中财鼎盛公司通过汤某、王某第三方公开宣传,并承诺高额返息,以投资上海宝山区政府保障房项目、天津河北区政府保障房项目、上海虹桥元一希尔顿酒店项目、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项目等为名,成立相应的有限合伙,吸收不特定公众入伙。投资人通过第三方投资,投资款直接转入中财鼎盛公司或项目对应的有限合伙账户,中财鼎盛公司或有限合伙向投资人返款。162名投资人投资4亿余元,收到返款7000余万元。

2014年11月29日,高培峰因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2015年1月6日被逮捕。

2017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高培峰无视国法,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应予惩处;判处有期徒刑8年,罚金人民币40万元。

据中基协信息,中财鼎盛成立于2012年,在中基协登记时间为2014年4月。该公司旗下有4只基金——上海宝山区政府保障房项目投资基金、天津市河北区政府保障房项目投资基金、上海虹桥元一希尔顿酒店项目投资基金、中财亿阳—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项目投资基金均在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而截至目前,其所有基金在中基协披露信息皆为0。

中融国晟涉嫌伪造政府公文

另一家于最近被中基协注销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融国晟投资基金(北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国晟)则在今年初被媒体曝出涉嫌伪造政府公文。

中基协数据显示,中融国晟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并于同年完成了登记。截至目前,该公司旗下有6只基金——中融国晟·承德市城中村改造项目私募投资基金、中融国晟—聚鑫星耀影视1号资产管理计划、国晟安居1号私募投资基金、中融国晟II期影视私募投资基金、中融·帝宸影视私募投资基金、宜兴文化产业园基础建设私募投资基金。然而,同中财鼎盛一样,其所有基金在中基协披露信息皆为0。

今年1月,中融国晟被投资人曝出,其在发售产品时,为获取投资人信任涉嫌伪造政府公文和基金投资项目的抵押证件等。

据财联社报道,中融国晟作为“宜兴文化产业园基础建设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宜兴基金)管理人;其在运作基金过程中涉嫌伪造资金托管银行凭证、以非募集账户募集资金、伪造宜兴市政府与财政局公文、伪造法律尽职调查报告等文件。而后据投资人向相关政府部门核实的情况,上述3个文件中的两个被证实为伪造。

两个多月后,中基协公布了第二十六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中融国晟位列其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