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莱特回应前实控人“反悔”放弃表决权 :因现实控人股权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8 12:24:25

2015年11月,金莱特原董事长、蒋小荣之夫田畴突发心梗去世,已经回归家庭的蒋小荣被迫重回公司扛起大旗。2016年8月,蒋小荣辞任董事长,原因是田畴的突然离世对蒋小荣身心造成重大影响。2017年12月,蒋小荣将所持的金莱特股份转让给华欣创力,后者成为金莱特的实控人。如今,蒋小荣又将回归?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日前,深交所对金莱特(002723,SZ)前实控人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拟恢复表决权一事予以关注。此事起于12月18日,当天金莱特发布了系列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了公司主要股东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田野阳光、田一乐、田甜、江门市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日葵投资)恢复其对上市公司表决权及提名董事候选人的权利。

不过,这一拟恢复表决权的决定明显与两年前的承诺相悖。2017年12月,蒋小荣将所持金莱特29.99%股份转让给蔡小如所控制的深圳华欣创力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欣创力),让出对金莱特控制权,同时承诺永久不再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且“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对上市公司的任何表决权或提名董事候选人的权利。

12月27日晚,金莱特回复深交所称,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恢复表决权是因为华欣创力质押给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5599.13万股公司股份已经被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股权存在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结

一切来得有些突然。金莱特12月18日公告称,公司股东、蒋小荣之兄蒋光勇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提议公司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议公司董事会将《关于公司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表决权回复的议案》提交至公司今年12月31日召开的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在12月17日金莱特召开的董事会上,7位董事也一致同意了蒋小荣及一致行动人恢复其对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及提名董事候选人的权利。

时间回到两年前,蒋小荣将金莱特的控股权交给蔡小如时,“离去”之意可谓十分坚定。2017年12月,蒋小荣将所持的金莱特5599.13万股(占公司股本29.99%)以2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华欣创力,后者成为金莱特的实控人。与此同时,蒋小荣及其子女还出具《承诺函》,蒋小荣永久不再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蒋小荣及其控制的向日葵投资永久不会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其他任何方式谋求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且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任何表决权或提名董事的权利。田野阳光、田一乐及田甜也同样许诺,在满18周岁之前放弃在公司的表决权等权利。

蒋小荣决意离开上市公司也是有原因的。2015年11月,金莱特原董事长、蒋小荣之夫田畴突发心梗去世,已经回归家庭的蒋小荣被迫重回公司扛起大旗。2016年8月,蒋小荣辞任董事长,原因是田畴的突然离世对蒋小荣身心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作为三个未成年子女的母亲,蒋小荣须承担家庭及子女的抚养教育工作。金莱特在公告中透露,“在任职董事长期间,蒋小荣努力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尽快接手工作,但是巨大的工作压力使其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的状况中”。这也是蒋小荣辞去在上市公司一切职务的原因。

12月27日晚,金莱特发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相关公告。上市公司表示,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向公司递交了《关于表决权恢复的申请函》,是因公司控股股东华欣创力质押于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5599.13万股公司股份已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股权存在不确定性。

金莱特还表示,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恢复表决权的申请系基于公司客观实际情况发生变化作出,与其前期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表决权、提名权的背景并不冲突;如公司股东大会同意豁免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履行上述放弃表决权承诺义务,则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恢复表决权不违反其作出的相关承诺。

蔡小如面临资金“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8月26日,金莱特发布的公告显示,华欣创力因为债权债务纠纷,所持公司5599.13万股股份遭到法院冻结,冻结原因尚需确认。这5599.13万股是华欣创力所持金莱特的全部股份。

据了解,华欣创力是由蔡小如控股99.18%,剩余0.82%股权是由自然人刘健持有。

可见,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之所以申请恢复上市公司的表决权,主要是想要确保在华欣创力无法偿还对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欠款,所质押股权被动处置的情况下,公司控制权不会落入他人之手。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上市公司28.08%股份,持股比例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华欣创力。需要注意的还有,12月16日金莱特还发布了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在新修改的公司章程中,公司增加了许多针对“恶意收购”方面的内容。

记者还注意到,蔡小如所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达华智能(002512,SZ)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第一大股东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2.58亿股,持股目前依然全部处于被冻结状态。今年2月,蔡小如的100%持股因达华智能出售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支付)股权涉及的仲裁事项遭法院冻结。

去年11月,蔡小如曾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希望向后者转让所持达华智能的全部股权套现退出。然而后来,这项股权转让因为蔡小如持股被冻结而受阻。12月3日,达华智能宣布上述股权转让终止。

今日(12月28日)上午,记者就蔡小如目前的资金状况以及华欣创力是否有能力偿还相关欠款等问题致电金莱特的证券事务代表梁惠玲,随后向其发去采访问题,不过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莱特 蒋小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