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货币基金”来了!对标7.1万亿公募货币基金,区别在哪?该怎么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8 18:39:15

货币基金经过漫长管控收紧的同时,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因其流动性方面优于同类、收益率略高,成为不少具有大额流动性需求投资者尚佳“代替品”。而银行货币基金的出现,也让公募7万亿货币基金迎巨大挑战。两者区别在哪?投资者该怎么选?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不论个人还是机构,都有很强的现金管理需求。过去大家喜欢买银行理财,后来货币基金兴起,又改变了一大部分散户的理财习惯。不过,不论是银行理财还是货币基金,当行业逐渐走向规范时,一些政策的陆续出台都需要机构和持有人不断适应,这对于防范风险也是极其必要的。

12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全面对标货币基金。这也意味着,银行类货基与公募货币基金接轨,公募7.1万亿货币基金有了真正的对手盘。这两类基金看似基本一致,是否还有细微区别呢?同台竞技之下,我们又该如何选择?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迎统一规范

《通知》首次对现金管理类产品做出定义:即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商业银行或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在产品名称中使用“货币”、“现金”、“流动”等类似字样的理财产品。这意味着,和货币基金一样,每个交易日都可办理申购赎回的产品才被认作现金管理类产品。

据光大证券估算,预计目前开放净值型现金管理类表外理财规模在4.5万亿左右,占表外22万亿理财规模的20%。

货币基金经过漫长管控收紧的同时,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因其流动性方面优于同类、收益率略高,成为不少具有大额流动性需求投资者尚佳“代替品”。

某公募基金固收研究员认为,“相对于公募货基,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更广、期限也更长,所以银行类货基要比公募货币基金收益率高出100个BP。《通知》下发后,对上面两项做出规定,收益率会出现一定下降。”

“以前大家对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就是银行类货基产品的定义是投资策略上的界定,《通知》下发前没有这样一个产品类别,也没有对应的监管办法。《通知》的发布削弱了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对公募基金还是一个好事。”研究员补充道。

在好买基金研究员谢首鹏看来,《通知》的下发对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讲是个利空消息,过渡期结束后会出现收益下滑的情况,商业银行会有转型压力。反之,对于公募行业来说偏利好,统一监管有助于公平竞争。“银行和公募基金都可以提供垫资,但是这方面货币基金管控很严格,这次的《通知》意在将监管细则拉平。除了金融监管的要求外,银行之前出现的一些信用风险也是被监管纳入考量的,银行本身要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风控也要加强,类现金工具不加以约束规模越来越大也会放大风险,所以严格按照参考货币基金的方式加以约束。”

“短期来看,对于银行理财公司来说是利空消息,有转型的压力在。但是长期可以促进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更加规范,防止大的信用风险发生。另外,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发产品也需要一些规章制度来约束。《通知》下发后,商业银行发行现金类理财产品数量肯定会降下来,处于管控状态,银行也会考虑监管因素重新设计产品,发新的力度、节奏也会慢下来。”

银行类货基VS公募货基该怎么选?

近两年,货币基金进入监管强周期。

2017年8月,流动性风险新规对摊余成本法货基的监管直接限制货基规模扩张;同年底,监管不鼓励货基冲规模、停止货基排名;2018年4月,资管新规规定成本法仅限于封闭式产品,开放式类货币基金理财或将不能采用摊余成本法,监管打破刚兑影响下,部分公司突围净值型货币基金,大批产品扎堆上报;2018年6月,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T+0赎回额度面临限额1万元的收紧。伴随着《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措施下发,货币市场新基金发行停滞,存量货币基金规模受到收益率下滑影响出现一定程度萎缩。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货币基金发行总量定格在348只,并随着货币基金清盘数量的增加随之减少。直到今年7月,首批6只浮动净值货币基金的获批重新开闸。截至10月末,货币基金数量为335只。而在规模上,截至10月末,公募货币基金规模减少至7.11万亿元,较2018年9月30日货币基金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点8.24万亿元下滑14%。

不过,随着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与公募货基制度上的统一,哪类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

研究员谢首鹏称,现在的情况是银行类现金理财比公募货基在收益率、赎回等方面更具优势,加上银行本身的渠道销售能力、获客能力和客户黏性等都更强,总体上对于投资者来讲短期银行理财更有吸引力。“《通知》有一年过渡期,银行类货基收益下行没那么快,整体看收益率还是比货币基金收益率高。过渡期后,银行类货基可能会慢慢与之拉平,优势差距逐步缩小,但是商业银行相对公募基金公司优势还是很大的,主要集中在渠道广、网点多、手机银行便捷等方面。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在主动管理,银行理财及其子公司传统优势在类现金银行理财,偏债券型的理财产品上。”

上述固收研究员认为,“类货基和公募基金相比开户流程更麻烦,另外还有一万块钱的投资门槛限制。如果监管统一,银行资产端的相对优势就没有那么强了。”

“二者各有优势,银行渠道多存量客户群体大,基金公司相对更市场化,对市场的理解更深刻,理财子公司刚成立投研经验还有待积累。”董希淼坦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 银行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